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书法教育培训会议综述

 

 

 

    为贯彻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加强我市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进一步发展,2014年12月9日至10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教师培训活动,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郭振有教授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白景峰先生担任主讲。
    在开学典礼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朱华伟院长就广州市书法教师培训的意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写字可令人一生幸福,练字可使人宁静而致远;写字是逻辑推理,要让学生体验写字的乐趣。”他还从几何学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汉字的看法,字字珠玑,充满卓见,道出了书法教育的重要意义。 
    培训活动为期两天。9日上午,由郭振有教授主讲。郭教授以《书法教育与书法文化》为题,从“书法与传统文化”、“书法与立德树人”和“书法与文化素养”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必要性、历史意义及其现实价值。在论述“书法与传统文化”时,郭教授从仓颉造字到近现代汉字的历史命运的曲折历程,说明汉字是维系中华文化血脉的根。传统文化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书法则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东西,一定要传承发扬好。书法课必须坚持。”在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今天,坚持书法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不为是非所干扰,不为乱象所迷惑。
    在谈到“书法与立德树人”时,郭教授指出,书法教育是基础性的文化工程。书法可以辅翼道德,展示艺术心灵,训练思维,促进身心健康和提高课业学习效率。他呼吁中小学生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以此彰显书法教育的道德价值。
    最后,郭教授畅谈了“书法与文化素养”这个话题,指出书法是由“技、法、道”三个层次组成,而“道”则是最高的文化精神和艺术精神,统摄并贯穿于这三个层次之中。但“道”必须由阅读经典所悟得,因为书法是儒释道三家共同打造的。他告诫学员,书法艺术是一门神圣的艺术,不能庸俗化、商品化、功利化。他引用清人朱和羹“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说明要学好书法,先得做好人的道理。
    当天下午,实力派书法家白景峰先生以《热爱书法,学习书法》为题作演讲。白先生首先介绍什么是书法,书法的基本要素和不同书体等基础知识。在谈及小学硬笔书法教育时,讲述了初学书法者应掌握的正确方法;在讲到小学毛笔书法教育时,强调了要注重审美教育;在述及小学生书法兴趣培养时,认为让孩子为家里写春联,为教室写标语是激发他们对书法兴趣的最好方法。需特别指出的是,对于书法教育的方法,白先生十分推崇成功教育,他说:“要让孩子在成功的喜悦和夸奖声中培养他们对书法难以摆脱的情结。”他又以自己为例,讲述了从小是如何踏上书法之路的心路历程,实为成功教育的生动案例。
    白先生还叙述了中国书法的现状及未来。他从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到全国每年踊跃参与书法活动的人数;从书法进入各国的孔子学院课堂到中美两国夫人秀书法,以及书法已经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为例,说明书法事业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时期。
    在介绍书法美的基础知识时,白先生着重从书法史的角度讲述了甲骨文—篆体—隶书—魏晋南北朝书法—唐宋元明清书法—民国时期书法—建国后书法,并对每个时期书法的特点、代表人物及其作品一一作了缕析,让学员们认识了中国书法的源流及其嬗变。
    最后,白先生还特意安排了一个问答环节。学员们争相提问,气氛热烈。这些问题大多涉及教法和学法,问题非常专业。白先生不厌其烦,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10日上午,是培训课的最后一天,本节课为书法实践课,分两部分进行。首先是对学员带来的作品逐个进行点评,从用笔、结构、章法、墨法等对作品的优缺点做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其次是让学员当场挥毫,即兴点评。据学员们反映,这样的书法培训课,针对性强,学以致用,受益匪浅。
    这是广州首次举办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师的高端培训,是广州教育研究院创建全国一流教育研究院的诸多举措之一。由于两位专家学养深厚,书法教育实践经验丰富,培训内容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深受学员喜爱,不少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呼“过瘾”。两位专家从文化的高度审视书法教育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讲解纵横捭阖,旁征博引,条分缕析,博得学员阵阵掌声。两位专家认为,让孩子学习书法不是要培养他们成为书法家,而是培养他们热爱祖国传统文化。他们还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中国书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能做些什么”的问题,这一充满民族情怀的诘问,意味深长,发人深省。这激发了我们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书法教育教学水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