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羊城教育大讲堂“广州市小学品德阳光课堂新思路”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梁东标副书记致欢迎词              高峡教授在作精彩的讲座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梁东标副书记致欢迎词                        高峡教授在作精彩的讲座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陈晓露供稿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小学品德科于2015年4月17日在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举办第六届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家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教授前来作题为“广州市小学品德阳光课堂新思路”的学术报告。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品德教研员及骨干教师400多人参加了该次羊城教育大讲堂及系列研讨活动。

  当天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梁东标副书记代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对高峡教授莅临羊城教育大讲堂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欢迎辞中说:“为了提高我市小学品德骨干教师的专业水平,让骨干教师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情况,了解品德阳光课堂的新思路,加强品德课程的有效性与针对性,也为了在学科领域课程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沿,广州市小学品德学科特邀全国顶级的学科专家高峡教授,前来广州为我市品德骨干教师培训,说明广州市小学品德学科的春天到了。”

  随后,高峡教授作了 “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教学问题探讨”的专题讲座。高峡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时代变革下品德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她提出,品德教育是人的教育,要体现人性回归,实现生命体的价值。其中,对品德老师来说比较困惑的“史地题材的品德课”,高教授认为这是教学的难点。为什么教材中要设置史地题材的内容?史地题材的品德课是怎样的?如何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等多方面,高教授娓娓道来,所列举的教学案例生动有趣,点出的教学问题常常引发教师们的共鸣。

  下午,高教授与广州市品德骨干老师进行交流互动,以问答的形式与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关于品德学科的教学难题。如怎样理解阳光课堂、阳光课堂评价为什么是课程改革的瓶颈等。高教授以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及学科素养解答众多老师对品德学科的困惑,赢得全场掌声。

  最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品德学科教研员姚顺添老师作总结性发言。此次研讨活动,为广大一线品德学科教师能与全国顶级专家进行面对面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大家深感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