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王斌伟副厅长莅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指导工作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语科姚菊报道 2015年6月10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王斌伟副厅长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调研,随行的有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杨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正处级干部李文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曾令鹏。王厅长就教研和科研两大问题召开了小型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办公室主任崔萍、科研处处长谷忠鹏、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忠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朱华伟、党委副书记梁东标、副院长谭国华、副院长傅荣、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谭健文以及广州市越秀等五个区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等。

  王斌伟副厅长首先说明了调研的目的及核心内容,指出此次调研是为了全面了解广州在教育科研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思考今后怎样在广东省的层面把广州的地位凸显出来,使得广州的教研、教改成为教育决策咨询服务、教研实践指导的高地。

  朱华伟院长表示非常感谢王厅长、杨处长、曾主任等百忙之中到教研院指导工作,这对教研院全体员工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接下来,朱院长从院的基本情况、成绩与经验、问题与对策、发展与展望四个大的方面汇报了教研院近五年的工作概况。指出近五年来,教研院秉承教育科研为教育决策服务、教学研究为优质教育导向、课程建设为特色教育奠基、科研管理为教师发展护航的理念,在教研、科研两方面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如,邀请学科领域部分著名专家来举办“羊城教育大讲堂”,提高理论层次,推进高位引领;和各区建立教科研共同体,形成整体推进模式等。同时,教研院也存在办公场地不足、科研课题档次不高、专业水平有限、单位文化融合等问题,希望能够在广州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为创建全国一流的地方教育研究院继续努力。

  谭国华副院长指出,朱院长所说的把教研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地方教育研究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地方”,着眼于区域教育发展,主要为广州的教育发展服务,一个是“全国一流”,是说在地方性的教研院中是一流的,两者联系起来,教研院主要是着眼于广州的区域发展,服务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实践,主抓课堂教学,以课堂教学研究为基础,把教师、教材、学生通过课堂调配起来。梁东标书记以正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为例,切实谈了教研院在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以及困惑。傅荣副院长重点从科研的层面谈了教研院近年的课题情况及科研成果。市教育局科研处谷忠鹏处长介绍了管、评、办分离的科研评估模式,并希望教研部门和教育技术部门协同合作。越秀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林健校长、荔湾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何彪主任、海珠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陈兆兴主任、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徐海元主任、白云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袁成主任等相继介绍了本区教研、科研、培训的状况。

  王厅长听完大家的反馈之后,赞扬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各区教研机构基础好、工作实、有思路、有路径、有成效,并提出教研院定位要准、站位要高、到位要实,希望市教育局更加重视教研院,教研院要有自己的创新思路,在全国甚至国际上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

  江局最后做总结,感谢王厅长全面的指导,对于王厅长所提出的几点问题以及希望,广州市教育局和教研院会好好地消化、落实,并表示有了王厅长的定位,市教研院下一步会更加有干劲,同时也希望省教研院的专家多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