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邀请贺雪娟教授莅临羊城教育大讲堂主讲 “E时代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

  

 

  

 

  广州市教研院陈咏供稿 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中职英语教研会、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协办的羊城教育大讲堂第六讲于2015年4月23日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隆重举行。市中职英语教研会全体理事、中心组成员、骨干教师以及中职英语教师代表近3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室陈咏副主任主持。

  本期“羊城教育大讲堂”由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标准研制组专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院长贺雪娟教授讲授“E时代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贺教授是位“双师型”专家,既是教授,也是高级经济师,她兼任美国“JOLIDA”中国公司董事,曾任湖南省曙光电子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具有丰富的行业企业工作经验。

  本次大讲堂有两个专题,分两个时段进行。广州市中职英语教研会全体理事参加了上午的专题“中高职衔接的职业英语教学与评价和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贺教授是有着丰富的对外贸易工作经验以及企业管理经验的职场精英,她以独特的视角和思路,结合自身多年的外语教学、外贸工作和学院管理的经验,主要从两个方面和老师们一起进行探讨了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改革如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培养人才。贺教授明确地表达了她的观点:从市场的角度看职业教育,用做企业的模式来做职业教育,由市场需求来确定培养的方向和目标。她指出,要把职业教育做大做强,除了强调质量,必须注重内涵,也就是学生的基本文化素养培养。而对于外语专业来说,专业建设必须以外语教学为主线,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必须做到发现每个人的特色,创造专业特色,如民政职业学院的空乘专业、婚庆专业、康复专业、殡葬专业等,就是顺应市场需求,直接对接行业企业而开设的有特色的专业。由于这些专业按照行业的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的设置以岗位的细分工为基础,十分受用人单位欢迎,办得有特色、有成效。贺教授还强调“只有来自职业才能知道企业的需求”, 鼓励职业学校的英语老师们要多到企业实践,了解企业的需求,才能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渗透企业的内涵,传播企业文化。在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考核方面她提出了方法和建议,一是在课程设置上以一个教学团队来进行串行式或者并行式的教学;二是在考核方面要跟上E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的特点,建立云平台,建设题库来进行统一的考核。贺教授的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与会老师表示受到了很深的启发,获益良多。讲座之后,与会教师也纷纷发表个人的看法,和贺教授交流了各校在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以及英语教学方面成功的做法以及存在的困惑,

  下午贺教授做了《E时代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的专题讲座。贺教授凭着其主持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对云平台课程资源建设的背景、建设的措施、资源应用的方法、资源建设的建设意义以及网络资源课程新趋势等五大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演讲过程中,她一再强调了互联网时代下教师要转变观念,要能主动迎接大数据的冲击并做出积极的应对,要善于及时把握并跟上时代,顺势而为,将信息技术合理、有效地应用到英语教学当中来,否则,不进则退,必将被时代淘汰。她的讲座引起了在座教师的反响,大家对如何突破目前中职英语教学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思考。

  最后,贺老师向广州市中职学校的领导和英语教师们发出了到长沙民政职业学院参观考察信息化校园、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的邀请,并表示将对广州市中职英语云平台课程资源建设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