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院聘请蔡可博士为广州语文教育工作室的特聘专家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语科姚菊报道 2015年6月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座谈会,聘请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蔡可博士为广州语文教育工作室的特聘专家。

  朱华伟院长出席了座谈会并亲自为蔡可博士颁发了聘书。朱院长指出,教研院能请到张景中院士、陈云英博士、温儒敏教授等国内一流的专家来为广州的基础教育把脉,这把广州的教育、教研院都引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广州的学科教研做得是比较好的,但学无止境,教海无涯,蔡可博士是温教授的学生,也是国家课标组的成员,温教授一直关注语文教育,希望在温教授团队的带领下,广州地区的教育水平、师资水平都能有较大的提高。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教研院语文科教研员、中语会成员以及各年级中心组成员。蔡可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课标修订的进展情况:新课标的修订工作今年1月启动,预定下半年完成初稿,2016年年底公布,2017年就是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接下来谈到了目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比国外同行的做法,希望能改变目前语文教学低效的现状,探讨学科的育人价值。最后集中谈了语文课程内容体系的构建并举了丰富的案例,向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课程标准修订写作框架、目标任务群名称与内涵等,让广州市的骨干教师了解到了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动态以及理论导向。

  蔡可博士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很多老师表示蔡教授提到的新课标的理念其实广州这几年都在做,比如阅读,广雅中学科组长刘文岩老师详细介绍了“书香广雅,阅读人生”的活动教学,广大附中余伟老师介绍了独具特色的读书会、阅读周等活动,同时也提出了活动写作中遇到的系列困难等,大家纷纷发言介绍近几年在谭健文老师的带领下各自学校活动写作开展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蔡可博士对于这些一线的案例都作了记录,并提出希望以后能够和广州的老师多探讨。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讨论激发灵感,交流促进成长,相信这场高效并富有启发的研讨给每一位参会者都留下了深深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