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儒敏教授偕专家团队莅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并受聘为广州语文教育工作室的主持人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语科姚菊报道 2015年6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教授偕专家团队莅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小型座谈会。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江东副局长出席了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人还有:商务印书馆总编周洪波,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蔡可,北京大学教师教育中心主任李慧,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朱华伟,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科长谭健文,广州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何冠南等。

  会议开始,朱华伟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温儒敏教授以及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教研院语文科与中语会在温教授及北大语文所的带领下走向更好。

  会议第一个议程是聘请温儒敏教授担任广州语文教育工作室的主持人,屈哨兵局长亲自颁发了聘书,并表达了对温儒敏教授的钦敬之情。屈局认为温教授的到来是天作之合,这是能在广州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一笔的事情,温教授对语文改革的动向、发展方向都有理论上的思考,希望广州下一步的语文教育改革能在温教授的指导下脚踏实地地朝前走。

  谭健文科长代表教研院语文科组作了汇报工作,从语文科的基本情况、日常怎样开展工作、近年重点研究的内容三个方面全面丰富地介绍了语文科的工作,以写促读、读写结合的活动写作,加强高中生思维能力训练的语文评价改革等都引起了专家们极大的兴趣。

  温儒敏教授对于语文科的做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指出加强高中写作教学是对的,近年高考命题也在改革,在往理性上靠拢,以议论文为主,考察学生的思辨性,广州注意到这个方向是对路的。并指出高中升大学考写作的主要用意是进行思维训练,引导学生视野的拓展,让孩子们有历史感,有同情心,分寸感。另外提出对于非连续性文本也要多给予关注。读书是影响人一生的活动,日后可以多组织中学老师开读书会或者举办读书沙龙,提升教师的整体阅读水平。最后,温教授表示日后会多来广州听课交流。

  江东副局长最后做总结,鼓励教研院语文科多向温教授讨教,借助温教授以及北大语文所的力量,让广州的语文教育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