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英教授调研广州市特殊教育

  

 

  

 

  

 

  市教研院高珂娟撰稿 天河华阳小学提供照片 4月7日至10日,“陈云英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名誉主任陈云英教授抵穗工作,除听取工作汇报、布置相关工作外,还分别开展了面向不同群体的特殊教育调研活动。

  在前期大量的沟通准备工作基础上,陈云英教授先后参加了在越秀区启智学校召开的广州市特殊教育科研工作座谈会、分别赴广州市聋人学校和广州市盲人学校进行现场调研、走进天河区华阳小学,面向二百多位普通学校领导老师开展题为《小学生发展与有效教学》的讲座。

  在以“区域特殊教育教科研需求”为主题的广州市特殊教育教育科研工作座谈会上,陈教授听取了特教学校领导、骨干教师代表、特殊教育教研员代表的发言,就特殊教育行政管理、课程设置、师资培训等话题与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厘清了全纳教育的理念,提出了统一思想、打造特殊教育精英队伍的目标。

  在对广州市聋人学校和广州市盲人学校进行现场调研的过程中,陈云英教授认真听取了两校领导就学校办学情况尤其是教育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的汇报,就全纳教育理念与学校课程教学工作整合、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深入持续开展等议题给出了独到精辟的指导性建议,还走进学生中间,与听障和视障孩子亲切互动。

  通过紧锣密鼓的调研,陈云英教授就我市特殊教育科研工作开展和特殊教育人才培育计划提出了全面完善的指导意见。在繁忙的行程中,陈教授不辞劳苦,赴天河区华阳小学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并为全区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开展讲学活动。在《小学生发展与有效教学》讲座现场,教师代表给陈教授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崇敬之情。

  4月的广州,乍暖还寒,陈云英教授的学术引领,不仅为广州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春意,更激励着广州特教工作者借着春风,扬起追求与进取的风帆,推动特教事业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