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傅荣副院长主持的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资金教育科研重大科研课题顺利开题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林韶春撰稿 陈钦湖摄影 2015年4月16下午,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在广州大厦组织专家组举行了由我院傅荣副院长主持的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资金教育科研重大科研课题《广东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创新研究——以广州为例》(编号:2014JKZ026)的开题论证会。

  参加开题会的专家有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肖建彬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益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教研究室主任李海东教授、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越琪教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徐月华教授。我院朱华伟院长、职业教育研究人员及教科研管理人员、19所中职学校子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人员等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委托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黄晓婷副处长主持。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黄黎露科长、高中与中职教育处处张志立科长、高等教育处张坚雄科长、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余智德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朱华伟院长在致辞时,对省教育厅将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专项资金教育科研重大科研课题在市教研院立项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市教研院对将大力支持课题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确保课题取得预期成果。

  傅荣副院长在作开题报告时,提出课题是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出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策略为切入点,以广州为例,从产业与教育、企业与学校和生产与教学等三个层面研究产教融合的问题与对策;同时课题研究建立在广州市职业学校近10年来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和工学结合课程改革的扎实基础,并有19所学校的20个子课题从办学、专业和课程等不同层面参与课题研究;研究结果一方面是提出政府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是形成广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基本模式。

  专家组听取了开题汇报,查阅了查卷资料,进行了认真的咨询和商讨后认为课题课题研究问题确定清晰,研究目标明确,对于推进广东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研究基础扎实,方法科学,研究力量雄厚,一致同意课题通过开题论证。

  同时开题的还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陶红教授主持的课题“产业升级背景下广东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