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赴广州协和学校开展教学视导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03-10 12:30:28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课程、新课标,推动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建设,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赴广州协和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深入一线  聚焦课堂

       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18个学科共44位教研员深入广州协和学校课堂一线,全方位跟踪学校教学开展情况,共听课129节。



▲各学科课堂教学展示
 
以评促教  研以致远

       听课结束后,各学科教研员及时召开学科研讨会。各学科一线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学科教研员反馈学科听评课情况,立足课堂教学,结合教师提出的问题,与各科教师深入交流,探讨各学科课堂教学设计优化方向。教研员听取了学科科组建设成果汇报,肯定了学校集体备课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科组建设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和方向。


▲以学科为单位进行研讨
 
落实"双新"  沉淀提升

       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协和学校依据学段分别在协和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召开了教学视导反馈行政会。

       各学科教研员针对本次视导做了评价反馈。各学科教研员充分肯定了协和学校教师在教学管理、教学基本功等方面的突出优势;鼓励学校在新课标指引下进行大胆尝试,改变教育教学观念,变“教程”为“学程”;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开发校本课程,为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助力。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协和学校召开教学视导反馈行政会
 
       在学科反馈的基础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李渊浩对本次视导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建议学校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体系建设、打造高品质课堂、推进高中“双新”示范校建设、擦亮“十二年一贯制”办学特色等工作。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基于广州市协和学校的教学基本情况提出“三个突出,三个落实”的建议。一是“突出生态研究,落实教学评一体化”,二是“突出双新推进,落实显效成果全面推广”,三是“突出作业优化,落实校本教研转型”。

       本次教学视导活动秉持着推进“双新”的初心使命,聚焦“双减”工作,推进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行动。任虽重,初心不辍,终将不负使命;道虽远,笃行不怠,必能抵达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