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概况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简介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是广州市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于2014年由原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和原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合并组建。全院事业编制125名,现有在编教职员工113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68人,中级职称13人,高级以上职称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77.57%;博士学位18人,特级教师8人。设有院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合署)、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与高等教育与民办教育研究所合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德育与特殊教育研究所(与广州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合署)、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与教育质量监测所合署)、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所(与教育期刊编辑部合署)7个内设机构。
  本院建有北部分院、东部分院、南部分院及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创建《教育导刊》《现代中小学生报》等专业媒体平台,先后聘请温儒敏教授等国内顶尖专家在院内建立温儒敏工作室等5个专项工作平台,拥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等12个开放性功能平台。
  本院建院以来,立足广州市教育实际,坚持立德树人目标,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智库建设、承担重大项目,初步形成了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教育教学研究格局。2018年11月,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确定为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广州教研基地。同时以“广州阳光评价教育科研体系”申报科技成果评审,成功成为拥有核心技术开发类应用技术成果的教育科研单位。主办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已覆盖广州市南沙等6区,形成花都、白云、黄埔和南沙分院办学与办院相融合的局面,获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连续五年入选CETTE来源教育智库榜并位列地方类教育智库前列(地方城市教育智库前三甲),其中2023年位列政府类教育智库(市级教科院)第一名,是全国十城市教研协作体发起单位与理事长单位。主、参编国家教材6套,自主研发地方课程教材9套(其中《人工智能》为全国首创省级中小学地方教材之一),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全国获评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科研机构之一)。以本院为主体牵头构建的全市“三级五组”(三级是指市、区、校教研队伍,五组是指市区学科教研员、学科教学专业委员会、特约教研员、高考备考研究组、各学段教学研究中心组等教研队伍)教研工作机制以及产出的“广一测”“全学科智慧阅读”“智慧阳光评价”等教研品牌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
  面向未来,作为广州市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战略规划与决策咨询机构,将集中力量抓好全局性重大教育决策咨询研究,努力成为顶尖“教育智库”;作为广东省课程与教学领域教学研究的排头兵,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研工作的核心和生命线,努力成为重要的“质量引擎”;作为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主力军,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全方位开放的“功能平台”,努力成为中国南方教育理论重要的“策源地”;作为广州第一批市属教育集团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的兴办主体,将不断深化教科研成果转化和课程供给侧改革研究,全力打造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品牌,努力成为重要的“实验田”。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172号(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路65号六榕大厦、广州市白云区解放北路桂花岗东1号11栋)
  邮编: 510030
  电话: 020-8318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