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赋能 奋楫笃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行广州市第十九届中小学、学前教育特约教研员聘任与培训会议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03-08 11:46:06
       为贯彻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动广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持续完善和优化广州市“三级五组”教研体系建设,2月22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华侨中学举办第十九届中小学、学前教育特约教研员聘任与培训会议。市教育研究院学科教研员,各区教研机构代表,第十九届中小学、学前教育特约教研员等3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区教研机构负责人、学科教研员,以及2021、2022年度院管立项课题主持人等共计15752人次在线参加本次培训。

▲会议现场
 
应时顺势   惟实励新

        会议第一阶段的专题培训由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主持。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应邀在线作题为《大数据对高质量教育的启示——教育质量健康体检:范式与案例》的主题报告。刘坚教授深入浅出,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大数据”这两个当前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话题,用数据和案例给大家呈现了不一样的教育质量观。刘教授从“不同学习策略对学生的影响”“校外补习对学生的影响”“睡眠对学生的影响”“校长领导力对教师发展的影响”“父母对子女关注层面对学生发展的影响”等5个维度的大数据分析,详细介绍了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系统项目的建设情况和实验结论,并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了具体建议。


▲刘坚教授作主题报告
 
 
赓续绵延  履践致远

       会议第二段第十九届特约教研员聘任仪式由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陈芳主持。首先,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李渊浩宣读了第十九届中小学、学前教育特约教研员名单。李渊浩所长回顾了广州市特约教研员队伍的发展历程和价值,介绍了第十九届中小学、学前教育特约教研员队伍建设思路,明确了特约教研员的发展目标、权利义务和管理要求,提出了“打造专兼结合创新型教研队伍”的期望。陈坪副院长、李渊浩所长为21个学科特约教研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学科特约教研员代表接受聘书
 
       往届特约教研员代表广州市真光中学苏国东老师和第十九届特约教研员代表张璇老师分别以《春风化雨 教研共长》和 《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为主题畅谈经验和感受,并倡导特约教研员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履职,做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做教学研究的践行者、做教师成长的推动者。


▲苏国东老师和张璇老师发言
 
全面提升  不负所托
     
       陈坪副院长以《加强新时代广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行动》为题讲话。他从“构建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实施范式” “构建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内容体系” “构建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改革支持系统”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由市教研院主持推进的“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新生态行动”这一全市性课改重点项目。陈坪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希望第十九届特约教研员能积极参与院、所重点教研工作项目,“携手共进,全面提升、不负所托”。


▲陈坪副院长讲话
 
       特约教研员队伍建设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聘任与培训活动强化了特约教研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与专业指导,是特约教研员专业化发展的新起点、新方向、新征程。参会的特约教研员表示获益良多,将珍惜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所提供的平台,认真履行职责,不辱使命,共同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