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徐海元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徐海元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今年226日,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持召开的全市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迅速进行了传达学习,认真进行了研究贯彻,一致认为,广州市教育局实施义务教育“步步高工程“,在一段时间内把义务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发展靠后的30%的学生、30%的学校、30%的学科上,这是夯实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根基的智慧之举,是实现全市教育质量均衡优质发展的长远之策,是彰显全市教育系统为百姓谋取福祉、促进教育公平的民生之要。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响应,积极作为,坚持天河区既有的良好做法,进一步夯实教研扶持根基;探索和创造教研扶持的新鲜经验,努力形成教研扶持的天河特色。

一、坚持良好做法,夯实扶持根基

近年来,天河区义务教育在迈向均衡优质发展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质量意识,推进学校建设

天河区教育局先后两次专门颁布关于重视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行政文件,两次专题召开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工作会议。2012年,天河区教育局颁行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中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进一步”的要求和质量目标:通过10条具体措施实现“减负提质”,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区所有公办初中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014年,天河区教育局又颁行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学建设的意见(试行)》,从质量意识、组织领导、教学研究、评价监测、学段衔接等方面,明确提出五个“进一步”的要求,出台15条举措,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小学学段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研发数据平台,坚持全面监测

教研室聚众人之力,历数年心血,于2006年研发出了具有天河特色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系统”。该系统以“结论源自分析,分析产生行动,行动体现价值”为指导思想,通过对本区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定期的全面监测、分析诊断和行动指导,实现了“结论分析行动”的循环推进,为教研员的分析诊断和教学指导提供了数据,为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决策提供了参考,为中小学的教学改进提供了建议。   

(三)聚焦薄弱学校,开展集体教研

2013年开始,我们每学期都要利用一个周末共三天时间,将中考总平均分没有达到广州市中考总平均分的学校集中起来开展集体教学研究,或者请专家现场授课,讲学指导;或者专题研究教法学法,分享教学资源;或者举办校长沙龙,共商教学管理对策。部分薄弱学校实现了达到或超越广州市总平均分的教学目标,整体提升了天河区义务教育质量。

(四)加强科组建设,鼓励组团发展

2011年,为探索科组建设的“中小学组团发展”模式,全面推动区域教研在更高层次上的发展,教育局颁布了《天河区中小学区域性学科教研组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教研组建设达标项目,在学科建设基地学校和示范学校的创建过程中,鼓励片区学校建立校际联盟,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组团发展、合作共赢,为共同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二、创造新鲜经验,形成天河特色

今天,在实施义务教育“步步高工程”的过程中,天河区除了继续坚持以上做法、进一步夯实扶持根基外,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与传统的兄弟教育强区相比,我们还有明显的不足,二是地处偏远的城郊学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广州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步步高”工程的实施,为我们弥补不足提供了新的机遇,为我们减少缺憾提供了新的空间,为我们努力迈向均衡优质提供了新的指引。为此,我们一定会凭借“步步高工程”的东风,将天河区的区域教研扶持工作进行到底。

(一)延伸扶持学段,扩大扶持范围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把目光和精力投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关键年级和初中毕业班中考总平均分没有达到全市平均分的学校,所以,扶持的学校数量有限、学段不全。这一次,我们延伸了学段,扩大了学校范围,共有12所小学和初中被列为扶持对象上报到市教育局,成为全市上报扶持学校最多的区域。其中,小学7所(岑村小学、新塘小学、吉山小学、凌塘小学、沐陂小学、石东小学、高塘石小学),初中5所(89中、44中、18中、长兴中学、泰安中学),基本都是远离天河区中心城区的学校;在12所扶持学校中,面上学校7所,基地学校3所,示范学校2所。示范校为扶持重点,发挥示范作用;基地学校以英语、数学两个学科为工作重点,发挥引领作用;面上学校与示范校、基地校组团联动,参与教研,发挥能动作用。

(二)尝试两个结合,促进学区发展

2016年,天河区开始实行学区管理。学区管理模式的实施,为我们的教研扶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本学期开学后,我们研究并正在尝试,如何将集体下校教研、个人下校教研、教研扶持学校三者与学区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如何将常规教研工作、教研扶持措施与促进学区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努力、共同探索。

(三)着力专业发展,提升师资水平

扶贫的根本是扶志和扶智,教研扶持的出路在扶师。没有师资队伍专业发展的整体提升,就不会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教研扶持,除了多去学校座谈调研、听课指导、帮扶引领之外,还应该在其它方面有所作为。天河区教研室虽然没有师资培训的职能,但可以商请进修学校对扶持学校的教师进行菜单式定制培训,还可以邀请他们参加我们自行组织的高端培训,促进教师队伍在专业情意、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上全面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四)推进教研转型,走向精准扶持

毫无疑问,教研的精准扶持必须与教研转型紧密地结合起来,因为传统教研虽有自身优势,但显然也存在诸多不足。因此,要走向精准扶持,必须大力推进教研转型,努力实现传统教研向现代教研的“五个转变”:1.由主要依靠线下的实地教研转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主的混合式教研;2.由以碎片化调研为常态的浅层教研转向以课题研究和项目带动为导向的深度教研;3.由以课堂教学评价为主导的教研转向以与广州市阳关评价相结合的教育全要素评价为主导的教研;4.由主要依靠经验、感觉、推测进行分析诊断的教研转向主要依靠技术支持下的数据、事实、实证进行价值判断的教研;5.由在重大课题研究上只是凭借教研室一己之力而独木支撑的教研转向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长期协同合作研究的教研。

天河部落网络教研、天河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系统等天河区既有的教研基础优势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的明显的区位优势,为天河区推进教研转型、走向精准扶持提供了更大的实现的可能。我们已经和正在与著名的教育信息公司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研究和制定系统耦合方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功能升级、版型换代的“四位一体”(教育教学管理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教研科研共享平台、教育教学监测诊断平台)的现代教育信息系统,必将为天河区教研转型、精准扶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