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锡钦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锡钦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代表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在全市的“步步高工程”动员大会上发言。首先,感谢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一直以来对我区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各兄弟区对我们的无私帮助,让增城的教学、教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这一次,广州市把增城列为“步步高工程”的试点区,也是对增城教学、教研工作的一种关爱。我们决心:遵照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要求,精心组织每一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本区域的“步步高工程”。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不管是客观方面的原因也好,还是主观层面的原因也罢,我们增城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处于整个大广州的下游水平。为此,我们也一直为改变这种状况而努力。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我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状况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2015年秋季的全区教研科研工作会议上,区教研室明确提出,用三年的时间,提升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后三分之一学校的教学质量,并同步推出了《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学校制定了教学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

为了有效地推进我区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区教研室分别于201634日和39日,在正果镇中心小学和朱村中学召开了增城区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增城区初中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研讨会。被确定为质量提升工程的各试点学校一一汇报了过去一个学期的质量提升效果、所采取的工作措施以及本学期的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计划,分管教学教研工作的区教育局副局长钟雪颜同志均到场参加了会议,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我们主动联系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组织人事科、教育评估中心、装备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做好“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数据的收集和报送工作;组织有代表性的小学、初中学校参加广州市组织的校长座谈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市级的示范学校、基地学校和面上学校,并且要求各学科教研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些学校的教研帮扶力度,以学科推进的方式提升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统一部署,虚心向各兄弟区学习,充分发掘自身的潜能,完成好“步步高工程”的各项工作目标。大体的思路如下:(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教学业务的副局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好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大组织工作的力度,提高工作质量的层次。在“步步高工程”的各项工作中,教研室将全力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提高思想认识。“步步高工程”是广州市教育局为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行动,我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线校长、教师以及全体教研员都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增强教学质量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大力营造讲质量的氛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优化工作策略。一是要结合我们自身的原有基础,制订符合实际的提升目标,让所有学校都能进入到“最近发展区”。二是建立提升工作立体网络。根据《增城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预警的实施意见》,强化教学过程的监控;建立《增城区教研员挂点联系工作制度》,组织教研员对学校进行蹲点指导;搭建平台,促进“步步高工程”试点学校工作交流,实现共同提高。如:建立试点学校联动机制,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等。三是为提升工程提供全面的保障。在教研、科研培训方面将优先安排试点学校的教师参加,以提升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以项目驱动的方式提升实施的效果,本年度,我们已申请并获得资助经费22万,用于本区域的“步步高工程”项目的开展。

最后,我想借用萧伯纳的一句名言结束我今天的表态发言:你问我前进的方向,我指向我们共同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