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第一期圆满结业

 

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培训模式

——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第一期圆满结业

 

    

  为贯彻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关于“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的精神,2012年,广州教育学会、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联合启动了面向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半年来,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中学生物、中学语文、中学物理等五个学科共计150名遴选的区域学科带头人候选对象,通过集中培训和工作室跟岗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有效的学习培训活动。2013年5月2日至3日,首批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结业会议在华泰宾馆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广州教育学会姚继业会长、蔡婉常务副会长、刘仕森、黄宪、熊少严副会长、广州市教育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邓静红副主任以及各区(县级市)教育学会、教研室负责人、有关学校领导、培训工作室全体导师及区域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共300多人出席了本次结业会议(图片)。

  本次结业培训活动共分两段进行。5月2日下午的会议由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黄宪(图片)主持。会议首先由番禺区和白云区教研室的负责人介绍本区推进区域教学改革的实践和经验分享。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黎耀威主任(图片 图片)首先介绍了番禺区开展“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内涵以及该项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和效果,并重点介绍了该区如何基于电子书包应用推进“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在该区教育局统一部署下,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对区内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提炼推介,以典型带动全区的方式开展“研学后教”项目的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产生了较强的反响,对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白云区的课堂教学改革最近几年也是风生水起,区教育发展中心的袁成主任(图片 图片)作了《教育梦因课改而美丽——白云区区域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之思考》的主题发言。袁主任用他富有诗意的语言和慷慨激昂的热情,介绍了白云区这样一个城乡二元结构、区内教育发展水平差异显著的区如何励精图治,全方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走内涵发展的实践,构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白云课改理论体系,产生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区内学校实现了优质差异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也取得突出成效。与会者还对袁成主任在颜乐天纪念中学的个案分析中所展现的人文情怀、实践理性和教育梦想表示深深的感动和佩服。

  在分享区域教学改革经验之后,进行学科培训经验交流,分别由学科培训工作室的代表——黄埔区怡园小学郑伟老师(图片)(小学英语)、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孙颖副校长(图片 图片)(小学数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秦金华校长(图片)(初中语文)、广州市美华中学陈杰平老师(图片)(初中物理)、广州市江南中学卢婉仪老师(图片 图片)(初中生物)、番禺区市桥大平小学幸淑华老师(图片 图片)(小学英语)发言,进行各工作室的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各工作室主持人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培训工作室平台、开展结对帮扶和同伴互助、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经验,充分地肯定了培训工作室这一新的区域培训模式,为我市探索区域教师教新模式和新机制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5月3日上午的会议由广州教育学会刘仕森副会长(图片)主持。首先由培训学员代表——花都区新华第五小学徐敏华老师(图片)(小学数学)、增城市荔城街第二小学吴黎明老师(图片)(小学英语)、从化市棋杆中学谭凤英(图片)(初中生物)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培训的经历和收获。

  百忙中赶到培训结业现场的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图片 图片)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转达了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期望。对学员们结业表示祝贺,对市教育学会、教研室、各支援区和培训工作室表示感谢。这次农村学科带头人培训意义重大,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举措。吴强副局长特别指出:本次培训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充分发挥教育学会和市教研室这样的专业学术团体的作用,并且整合了六个中心城区的优质资源,组建培训工作室,“实践取向,能力为重”的培训理念先进,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成效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也为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创造了一个好的培训模式。最后,吴强副局长对广大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学员以此作为新的专业发展的起点,把培训中的收获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专业提升,不辜负专家的培养和市委市政府的期望;二是希望大家把培训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与培训工作室所在学校和指导教师的联系和友谊作为今后发展的重要资源,形成专业发展的共同体;三是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继续提升,力争成为广州市各级的名教师。

  随后,由蔡婉常务副会长(图片 图片)代表广州教育学会和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对本期培训工作进行了翔实的总结。蔡副会长介绍了本期培训工作的概况和整体效果。通过培训,学员优化提升了学科课堂教学能力;学习和领会了修订后的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并初步掌握实施要注意的事项,预测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采取的解决措施、途径;明确了作为区域学科带头人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和掌握了作为区域学科带头人应具有的基本技能。所有学员顺利通过考核,获得由广州教育学会和市教研室颁发的结业证书,圆满结业。在这次培训中,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经验是培训目标和课程设置凸显实践取向,能力为重;培训模式体现任务驱动、在做中学的特色;设置学科培训工作室,调集优质资源,高质优效互助共赢;学员责任意识浓厚,学习情绪高涨,努力解决工学矛盾,学习成效显著;发挥社团作用,为适应政府职能转变作了有效探索。最后,蔡副会长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更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图片)。

  最后,广州教育学会姚继业会长(图片 图片)对本次结业培训会议进行了小结。他以“有一门课程、有一个交流平台、有一次深刻回顾、有一种谆谆嘱咐”来概括本次会议,并从参与者角色的突破、培训模式的突破、培训体制的突破总结了这一期的农村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

  大会对58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吴强副局长等领导向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的学员颁发证书(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大会还向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和指导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图片)。

 

  第一期培训顺利结业。这次培训最大亮点是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整合,实现了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这对开展后期的教师培训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