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教育大讲堂广州一中开讲 王昕博士教你“如何听懂音乐”

  

 

  

 

  广州市音乐教研会供稿 2014年12月5日,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王昕应邀在广州一中举办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王昕博士主讲的课题为“如何听懂音乐”。

  是日下午两点30分,可容纳近千人的广州一中报告厅内聚满了闻讯而来的中小学艺术(音乐及美术)教师。

  王昕博士先以音乐音响的基本属性为切入点,解释人们“听不懂”音乐的原因。继而以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等音乐入手,让入会艺术教师在联觉的作用下,体验、感受到听觉以外的内容,从而听懂音乐。所谓联觉,王昕博士有一句非常浅显的解释——耳朵可以听到音响、眼睛可以看见色彩。

  以音乐教育与心理研究、和声理论教学与研究等主要研究领域的王昕博士,深入浅出地向广州的艺术教师解释了“音乐何须懂”、“音乐可以懂”、“音乐如何懂”的几种境界。王昕博士同时强调了音乐欣赏课的核心与目标,即通过听觉感受世界,感受自然的美,感受环境的美,感受不同事物的特征,感受各种情感。她说,音乐教育的真正目的,是通过听觉美的体验,使人更为完整。

  教育部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义务教育艺术教材主编、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艺术体育学科负责人、特级教师、本次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的组织者朱则平老师(图片)介绍说,面对音乐、美术老师举办类似音乐作品欣赏、美术作品欣赏等培训,将是提高现行音乐、美术教师综合艺术素养的有效途径,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艺体科将邀请名家更多举办类似的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