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4学年第二学期全市中职教研工作会议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成室供稿 2015年3月12日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市商贸职业学校召开2014学年第二学期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全市各中职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科长(教导主任)、学校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专业(学科)教研会正副理事长及秘书长等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市教育研究院分管职业教育的傅荣副院长就做好本学期教研工作作了全面的工作报告。傅荣副院长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培养“知识加技术”的技能型人才的伟大事业。他指出,要把握好职业教育的16个“业”及其相互联系,切实做好职业教育工作,并描绘和阐析了由“十六个业”组成的“回字形”职业教育结构模型图(见下图一),以“六个合”为中心的“日字形”职业教育工作模型图(见下图二),以及各模型图中诸要素之间的关系。职业教育结构的四组关系是:从职业教育的外部联系来说,以“祖国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社会的事业、自己的事业”这样一个”事业“高度作为第一层,去统领和落实其“行业——产业——企业”等诸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职业教育;从职业教育的内部联系来说,以“就业受欢迎、服务好把式、社会多奉献、自我得发展”这样一个”就业“高度作为第一层,去统领和落实其“专业——学业——毕业”等诸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职业教育;从职业教育的内外部关联来说,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优一行”这样一个”执业“高度作为第一层,去统领和落实其“爱业——乐业——敬业”等诸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职业教育;从任何职业和职业教育本身来说,既是一个或一类职业,也是一项或一种事业;既是在就业(在职在岗),也是在执业(作业执行);以“创业”为关键词,包括守业、立业等,指技术、技能和工作实践结果表现层面;以“乐业”为关键词,包括爱业、敬业等,指精神、心理和工作态度过程表现层面。由于“职业”一词的含义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包容性,所以人们把这类教育叫做“职业教育”。傅荣副院长把这四组十六个业字构成职业与职业教育及其关系结构图,称之为“回字形十六业”职业教育结构模型。

  同时,傅荣副院长对以“六个合”为中心的“日字形”职业教育工作模型也作了详细的描绘和阐析,并强调要处理好“日日要做职业教育工作模型及其工作机制”中各层次、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和实践诸环节。“日字形六个合”职业教育工作模型(傅荣,2015)详见图二。

  

 

  

 

  傅荣副院长认为,如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培养更多优秀的职业人才,就是职业教育最好的评价模型。希望各职业教育学校师生共同努力,为广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

  傅荣副院长对本学期全市职业教育教研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开展的教研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要求以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和创新产教融合的机制研究工作为主要抓手,认真开展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开展省重大科研课题《广东特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创新研究——以广州为例》研究等工作,推动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此外,傅荣副院长还介绍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业与成人教育教学研究室10位教研人员的分工情况。

  市教育局职成处林晓副处长在讲话中,对2015年市教育局即将开展的专业三年规划、精品课程建设、学科质量检测、师生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她要求各学校要积极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市教研院职成室陈凯、陈咏两位副主任分别介绍了精品课程建设和产教融合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会议由市教研院职成室林韶春主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