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战略学术研讨会第10期如期举行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杜新秀
  • 日期:2017-06-21 16:24:18

  教育发展研究室 杜新秀撰稿  2017510日上午,广州市教育战略学术研讨会第10期在我院213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查吉德副院长主持,教育发展研究室杜新秀副研究员主讲,我室全体研究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以教育治理问题为主题,以市委政研室组织的市11区、珠三角5城市和华东华中4城市关于教育治理创新的调研为基础,研讨了教育治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学理层面分析了教育治理中相关主体,即政府、学校和社会(第三方机构)的职能定位和在治理过程中的相互作用;二是结合调研所获信息分析了外省市有关城市的教育治理创新举措;三是探讨了我市教育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教师管理中的编制、招聘、培训和绩效问题、学位扩容与土地确权问题、招生政策与教育投入问题等;四是提出了教育治理中值得思考的议题,如政府如何处理加强监管和权力下放的矛盾、行政干预背景下的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法人治理权限如何落实、如何培育第三方机构等。

最后,查吉德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主题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开展政策研究与政策分析,需要大家对治理理念有更充分的认识,不同的治理理念将直接决定有怎样的治理体系。他勉励教育发展研究室研究人员平时需要关注相关领域出台的政策文件,勤加思考,提高对政策的敏锐性,切实提升专业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