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教育大讲堂第25期中学英语专场顺利开讲

 城教育大讲堂第25期中学英语专场顺利开讲

 

16-04-22 羊城教育大讲堂第25期中学英语专场顺利开讲(1)   16-04-22 羊城教育大讲堂第25期中学英语专场顺利开讲(2)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何琳撰稿  201546日上午,羊城教育大讲堂第25期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9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本次大讲堂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外文学院的梅德明教授。梅教授是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他讲座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广州市及11个区中学英语教研员、广州市各区初、高中英语教研中心组成员约100人参加了本次大讲堂活动。

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梅教授以其丰厚的学养、渊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他讲座的内容系统、深刻而全面,主要包括:(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时代背景;(2)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育人观;(321世纪人才培养国际新动向;(4)外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以阅读活动为例)等四个方面。

讲座中,梅教授讲述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经历着从“双基”到“三维目标”,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的发展历程。目前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课程改革是在第六次科技革命、工业4.0时代、互联网教育革命等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的核心目标是: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终生发展奠定基础;为适应社会生活、大学教育和职业发展做好准备。新课程改革符合课程改革的国际发展趋势,强调知识、技能和态度的统整;凸显情感、态度、价值观的重要性;实现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根本转变;实现课程内容结构化和情境化;将知识和技能与生活情境、社会情境和现实情境有机联系。我国基于“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的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则包括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品格和思维品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梅教授最后指出:根据21世纪人才的软实力要求和国际教育发展的新动向,参照世界各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课程标准以及欧洲共同框架,传承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文化以及基于过去两年对于课程标准的系统调研,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将面临着一场从“育知”到“育智”;从“育智”到“育人”的深刻变革。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