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专题培训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5-29 10:20:23

 

广州市举行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专题培训活动
 
2018年4月26至27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南沙奥园酒店开展了广州市中小学、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专题培训活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同志出席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广州STEM课程实施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市155所STEM试点学校校级负责人、168项STEM专项课题负责人、各区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等共350余人。
培训活动由广州市STEM课程实施项目负责人、市教研院课程教材研究室邹立波副主任主持。国际知名的空间机器人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为培训班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学术报告,方晓波院长主持了徐院士的报告会。徐院士以自己研发的机器人为生动案例阐释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提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要注重培养文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对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诸多发人深省的灼见与指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王素主任以《STEM教育发展与实施案例》为题,解读了中国STEM教育政策,并分享国内外学校STEM典型案例;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钱旭鸯教授主讲了《国际视野下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解读》专题报告,通过国际维度的比较研究,对纲要的核心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郭永峰等9位一线教师分享了教学实践中的STEM探索成果。
 
                     供稿: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徐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