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特殊教育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特殊教育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 
 

 
未命名.jpg 
 

 
广州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 张宇 高珂娟撰写  2017年8月25日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广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各区特殊教育教研员,在越秀区启智学校召开了新学期教研工作会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查吉德副院长及特殊教育研究室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在本次教研工作会议中,邱举标主任首先介绍了下学期的教研工作思路及主要内容接着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我市特殊教育教研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查吉德院长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对《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进行了政策解读。
在以《特校与教研员在区域特殊教育发展的作用》为题的工作报告中,邱举标主任指出,目前的特殊教育学校处于快速的转型中,它们不断根据实际的需要转变为具有不同功能的咨询或指导中心。针对学校功能的变化,培养“一专多能”的教师成为学校及社会的迫切需要。在新的学期里,教研室将会把工作重点放在教研活动和教育科研两个方面。针对教研活动,教研室仍将延续教师沙龙培训的方式,紧抓培训质量,严格学分管理,重视教师的二级培训实效。在教育科研方面,寄希望通过每学年的小课题,尝试创办省级、市级教师竞赛项目,在课题及活动中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结合邱主任的工作报告,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各区教研员,对所在学校和区域内的教研情况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市教研院的引领和指导下,各校教师专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融合教育的观念继续深入人心,办学质量不断优化,特殊教育教研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此同时,他们也提出了特教发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诸如部门资源整合不够、教师培训不系统、教师专业思想水平有待提高等。邱举标主任和高珂娟老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对大家能毫无保留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经过坦诚热烈的讨论后,查吉德副院长作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教研院会将大家所提意见进行仔细的整理和讨论,针对广州市目前特殊教育面临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并提出了教研助力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的一纵一横方略。纵向,针对不同层次教师的成长提供不同的方法策略;横向,开展具有普遍意义的有一定规模的教师能力研训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提供展示平台等方式,检验研训的效果。
之后,查吉德副院长以《落实二期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为题,对“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引领大家对该政策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在辅导报告中,查院就二期提升计划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措施、组织实施等内容,分别从国家层面、广州层面发表了指导性意见,起到了统一思想、指明方向、凝聚队伍、鼓舞士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