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专家程红兵校长应邀到黄埔区作师德专题报告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梁肇栋
  • 日期:2014-06-13 11:52:00

   6月11日下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著名特级教师程红兵校长应邀到黄埔区作师德专题报告。区教育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市“百千万培养工程”部分学员,区“三名”工程培养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各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局教研室、进修学校、青少宫教师,局机关工作人员等近四百人在区青少宫影剧院聆听了程校长的精彩讲座,报告会由局教研室周国强主任主持。

  程红兵校长报告的题目是《教师素养的核心在于文化自觉》,他从我国教育各个时期的概念(话语)系统谈起,认为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体现核心价值的言语、行为和细节,引出教师的文化自觉这个话题,并从“教师的文化自觉决定教育的内涵”“教师的文化自觉成就学校的文化”“教师的文化自觉成就教师自身的发展”三个方面具体展开。程校长认为,教师的人文思想、世界观、教师哲学的缺失和贫乏,是现在教育的最大问题;教师的文化缺失,导致教师的个人品格在教学中消失,使课堂缺乏人格的气息。教育是文化的传承,课程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传承。学校文化关键在教师文化,教师的文化自觉之所体现,既在课堂教学,也在其他的方方面面。体现在课堂教学,就是上有文化的课,有文化的课,就是“目中有人(学生)”“心中有数(差异)”“手中有法(方法)”的课。一所有文化的学校,其价值取向应该是:不一定在乎学生是否有高分,但一定在乎学生是否有教养;不一定在乎教师是否有高学历,但一定在乎教师是否有高学养;不一定在乎学校是否有现代化的设备,但一定在乎学校是否有文化……他还以著名教育家于漪老师的人格特质为例,讲述了教育大家的风范:开阔的视野、独立的见识、宽广的胸怀、自由的心态;作为一位教师、一位校长,担当起为了学生发展、为了教师发展、为了学校发展、为了国家发展的使命,勇于作有过推断,乐于作有为推断,勤于作有解推断,善于作有理推断……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中国教师的风格、气派和情怀,是文化自觉成就于漪老师。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程校长没有空谈理论,而是用了大量、精彩的中外教育案例,对教师文化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鲜明、独到的见解,深深吸引和启发了在座的每一位听讲者。会场里不时响起阵阵会心的笑声,大家对程校长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让大家充分领会到了教师的文化自觉对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以及教师自我发展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