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五年级语文同课异构研讨活动通讯稿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邓瑶珊
  • 日期:2014-06-13 12:04:00

   2014年6月4日下午,海珠区五年级语文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在新港路小学综合电教室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语文教研员林玉莹老师,四、五、六年级区语文教研中心组成员以及区内各所学校语文教师共二百余人,本次教研活动采取先听课后评课的形式,在听课环节中,北山小学的邓兆行老师和新港路小学的章钰苗老师,为大家展示人了教版五年级下册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的同课异构,这两节课都凝聚了全体五年级中心组成员的力量,从集体备课到课例展示的整个过程都作了精心的准备,切切实实把本次活动作为交流与提升全区教学水平的平台。

  第一节由北山小学邓兆行老师执教五年级《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在课堂教学中,邓老师从阅读的厚度出发,紧紧围绕课文内容和中心,引入有关季羡林作品选段,帮助学生积极地投入学习课文,主线清晰,层层递进,师生的教与学已达成极致。第二节由新港路小学章钰苗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章老师以写作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进行文本写法的迁移,学习作者利用景物和人物描写相结合写出民族风情的写作方法,并进行了随堂练笔,落实了读写结合的研讨目标。

  在课后的评课环节中,教师们各抒己见,积极交流互动,肖剑锋、曾敏、褚四美和杨杰等多名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最后,由我区教研员林玉莹老师进行精彩的总结,她对我区五年级语文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重新强调了第八组课文的教学主题,并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我区五年级语文教学目标,同时还为我区五年级语文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