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市举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区域推进现场会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廖燕飞、何金葵
  • 日期:2014-06-13 12:17:00

   为推动我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进一步规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操作和管理,提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实施“辐射滚动”策略,增城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区域推进现场会于6月6日上午在中新镇中心小学举行。增城市教育局教研室黄锡钦主任、李旭明副主任、教研员、各镇街教学指导中心领导以及小学综合实践教研会理事、骨干教师16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活动由展板展示、课例观摩、特色学校打造经验分享、课型培训和领导总结几个环节组成。早上8:10,参会人员陆续进入中心小学,中新镇中心小学的风雨场前人头涌动,大家被各学校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展板深深吸引,各展板的主题突出,过程扎实,体现学校或区域特色;接着展示了3个课例,分别是大家熟悉的成果展示课、社区服务活动交流课,并推出了一种新的课型——成果展示方式设计课,这种新的课型又给大家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课后,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会钟伟连、何金葵、吴汝丽三位理事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在经验分享环节,莲塘小学的江敬伯校长(图片)就《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学校特色》做了经验分享。江校长根据莲塘的特点与名人崔与之故乡提出了“雅正”教育为办学特色,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莲品文化”和“崔与之名人文化”。市教育局教研室廖燕飞老师肯定了莲塘小学以“莲品文化探究”和“崔与之人品、官品文化探究”两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的做法,这种做法能为“雅正教育”找到一个好的载体,使“雅正教育”落实到学生身上,使特色课程落地生根。紧接着廖燕飞老师(图片)对综合实践活动总结阶段的课型进行了培训,为一线的老师指明了方向。最后,市教育局教研室李旭明副主任(图片)做了非常精辟的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我市综合实践活动区域推进的做法,并要求要坚持走下去;建议各学校要设法让综合实践活动这门课程常态化实施、持续化发展。

  通过搭建现场展示这个平台,加深了教师对综合实践课程的理解,激发了兄弟学校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热情和积极性。本次现场会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加以展示,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