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学年广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烹饪比赛简讯

   广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烹饪比赛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热烈开场。

  比赛当天,冬阳和暖,近八十位参赛小选手早早聚集到赛场,这些特殊孩子来自广州市十三所特殊教育学校,属于十八支代表队,正如特教中心邱举标主任(图片)在开幕词中所言,这些孩子都是在比赛组委会统筹安排下,各校通过精心选拔组织训练起来的。

  结合特殊孩子教育教学训练中形成生活自理能力、发展基本劳动能力、挖掘简单职业技能等要求,在比赛中设计了“模拟街市”、“洗切炒一条龙”、“摆盘达人”等环节,全面展示特殊孩子的风采。

  在“模拟街市”购置原材料的环节,孩子们根据抽签拿到的清单逐项购置,对担任售卖工作的老师设下的“陷阱”“明察秋毫”,展现出了特殊孩子生活适应训练的成就;在洗切炒环节,部分代表队涌现出了具有大厨风范的团队灵魂人物,指挥若定,体现出了特殊孩子在团队协作、沟通交往方面教育的成果;在摆盘展示环节,材料搭配得宜、色香味俱全的作品赢得了评委的赞叹与好评。

  最后,经来自特殊教育与职业教育等领域专家细心评定,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附属特殊教育学校二队等三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一队等五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广州市荔湾区康迪学校等若干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在评委点评以及颁奖的环节,热情纯真的特殊孩子们无论是听到自己还是兄弟学校获奖,都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的投入与激动将比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有来自广东省内特殊教育学校的专家以及国家级烹饪大师,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黄大谷副处长、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处石红明调研员等领导嘉宾全程参与了赛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