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人员开展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工作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1-19 16:44:08

 

我院科研人员开展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工作
QQ截图20180119163853.jpg
 
2018年1月4日至12日,查吉德副院长率我院教育发展研究室、特殊教育研究室、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科研人员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同广州市教育局规划建设处工作人员,一行先后赴越秀区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广州大学、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工作内容包括:各单位实施“十三五”教育规划以来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以及对市层面规划落实的建议等。
越秀区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为我市教育强区。“十三五”前期工作中,越秀区教育局从顶层设计、教育集团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落实教育改革;番禺区教育局在师资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评估组专家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各区教育发展实际情况及对标市教育“十三五”规划文本,从经费投入机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融合教育发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广州大学、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及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校。“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广州大学深化高校治理体制改革,在人才引进、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在二级管理体制、专业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组建“一带一路”产教联盟平台等。评估组专家结合各校的发展现状与定位,从人才招聘机制、重点与特色学科建设、学科专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本科生教学评估工作、招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广州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是我院跨部门承接广州市教育局的一项决策服务项目。此次调研工作不仅加深了我院评估专家组成员对市教育“十三五”规划在教育发达区与高校落实情况的了解,有助于更加全面地、科学地对市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同时,也间接发挥了我院科研人员对各区与市属高校的智库服务作用。
 
(教育发展研究室 实习生叶根供稿 张海水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