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整体目标 发展多元能力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1-17 17:06:53

 

聚焦整体目标 发展多元能力
——记番禺区第14场基于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模块整体设计与教学展示活动
韩嘉咏主任在做本模块的整体性分析_副本.jpg
2017年11月2日,番禺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模块整体设计与教学展示活动(第14场)在市桥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中,市桥中心小学英语教学团队全面展示了基于“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三年级上册Module 4 Family模块设计与课堂教学。
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模块整体设计的原则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小学英语SPP阅读入门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市桥中心小学英语科组全体老师深入整体地剖析了本模块的重难点、语用目标等,多线齐下,合理编排和划分课型,巧妙地把重、难点分散到6个课时中,以知识的承递为原则,层层深入,滚动重现。本模块设计遵循“研学后教”理念,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强调语言情景的创设,提供有趣的学习氛围,从而促进学生去体验与运用语言,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技能与能力。通过学习本模块Family的相关内容,让学生感受来自家的爱和温暖,并学会用语言表达对家的爱。在本模块设计中,市桥中心小学英语科组别出心裁地为学生制作了研学案全集 We make a happy family和一份homework map,学生可根据这两份具有导向性和梳理性的学习材料,一步步达成学习目标,高效整理、复习本模块知识。
活动受到了区教研室凌顺诗老师和在场听课老师的高度好评。其中,凌老师在点评时指出本次展示有以下亮点:1. 模块整体设计科学合理:多线齐下,达成多元目标;创造语言情景,巧妙地把本模块重难点分配到各节课上,使学生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习得和学得语言。2. 有效突破模块整体设计与IIO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中进行中低年段教学衔接的问题:一是系统学习了sight words和phonics,学生自主拼读单词,提高词汇学习的能力和开启阅读入门;二是不断以低年段口语教材中学过的小诗、歌曲激活学生已有的语言基础,让学生学得轻松;三是注重学法的指导,加强记单词、朗读、书写等习惯的培养。3. 输入(Input环节中,自下而上(bottom up)与自上而下(top down)教学理念交替运用,词汇教学更多是利用bottom up的教学思路,利用phonics处理单词的“音形”,紧接着利用图片、情景、语境、视频等方式解决单词的“义用”。语篇教学更多是利用top down的教学思路,先关注整体意思,再理解细节和操练语言。选择输入文本时,不局限于书本,而是根据预设的重难点、语用目标、学生情况等重构输入文本,使文本更加贴切话题以及语言重点,更符合逻辑结构。4. 本模块设计的书面材料准备得十分有特色,符合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年龄特点。充分展现了市桥中心小学英语科组关爱、关心每一位学生成长的理念和做法。如:将模块设计的研学案装订成册,形成了一本研学案全集 We make a happy family
通过对教材的调整、重组、整合,市桥中心小学英语科组全体老师精心设计Family话题始终贯穿着6个课时,每个课时相互联系相互依赖,从而形成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学习过程,让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与文化品格得到发展。本次教研活动为继续探索应用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优秀的范例,开辟了新的征程!
(供稿:市桥中心小学英语科 ;审稿:区教研室 小学英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