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全员培训活动

initpintu_副本.jpginitpint.jpg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州市一年级小学生开始使用由教育部组织统一编写的道德与法治教材(以下简称统编教材)。统编教材旨在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奠基工程,注重立德树人,让青少年从小打好中国底色,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法治精神培育。因此,教师关注教改方向,准确把握统编教材,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提升公民综合素养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师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培训工作要求,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部品德学科于2017922日星期五下午在海珠区实验小学了举办2017学年小学道德与法治一年级统编教材第二次全员培训活动。海珠区任教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的教师、学校品德科组长近三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在教研员郑爱华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开展:“研讨课例展示”、“教材编写思路和教材解析”及“学期工作布置”。活动内容丰富,实践性强,给各位参与培训活动的老师很多启发。
活动开始,先由万松园小学叶翠青老师为全体老师进行了课例展示:统编教材一年级上册《手拉手 交朋友》。上课伊始,叶老师利用图片创设情景,跟孩子们一起回忆入学以来与新朋友、新同学相处的点点滴滴,成功地唤起了孩子们与朋友一起时的愉悦。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孩子们争相分享快乐,有孩子甚至情不自禁地抱在了一起。
从“打招呼”到“介绍自己的名字”,再到“有特色地介绍自己”,叶老师采用游戏、唱游、活动体验等,巧设了多个情境,引导孩子们逐步掌握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技巧,层次非常分明。为指导孩子们学会自我介绍,叶老师自己亲自示范,童真的语言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当叶老师拿出自制月饼说:“谁愿意和叶老师交朋友?向老师介绍自己?我请他吃月饼!”“哇!我来我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向老师介绍自己。同学们有的向同学们展示自己的特长,有的介绍爱好,有的介绍自己的理想。“有酒窝的小倩”、“会背诗的洛洛”、“会拱桥的小诗”,“会弹钢琴的小展”……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从孩子们的介绍中展现出来,让在场的老师赞叹不已。除了给孩子在台上展示的机会以外,叶老师还力求班里所有孩子不同程度的进步。从“左右介绍——前后介绍——换位介绍”,不断扩大介绍面,学生在活动中练习巩固,获得了提升。课后,叶老师感概地说:“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遗忘全班最调皮的孩子,鼓励他大胆介绍自己,当他说出自己的名字,在课堂上对答如流,那一刻我实在很感动”。
在本节课中,叶老师结合学生参加新生入学培训中制作的“微笑卡”,进行自我介绍,彰显了本校的特色,贴近孩子的实际生活,实现了品德课堂与校本课程的无痕对接,更有实效性。另外,叶老师更是心系内向的孩子在交友时出现胆怯的现象,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她借助绘本,创设了“小狸猫”的角色,通过角色扮演,启发孩子们关心同学,主动邀请伙伴一起玩;再通过孩子们日常图片,引导孩子们懂得乐于助人的孩子更受大家的欢迎。孩子们沉浸于活动中,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整节课扎根于孩子的生活,情景交融,充满了童真、童趣。
课后,来自赤岗小学的彭舜怡校长结合研讨课例为全体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中,彭校长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统编教材的编写思路,并聚焦“转型”“创新”,有的放矢地解答了老师对统编教材的疑惑。她强调教师应关注教材的编写思路、呈现方式、价值取向、核心思想、国家意识和正面导向,把握好教材,并提出:品德教学应以儿童为基础,扎根儿童生活并引导儿童的生活。然后,彭校长对一年级上册课程进行了教材分析。每一课每一个课时,从教学目的开始,彭校长结合课程标准,向在场的老师进行分析,并提出教学建议。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实践性强,极具指导意义。
活动第三环节,由海珠区教研员郑爱华老师对本学期品德学科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郑老师鼓励老师们积极研究和实践统编教材,并针对道德与法治教学向老师们提出了三个关键点——“情境、活动、生活”:教学上要创设顺应儿童学情的情境;采用多种活动形式,注重儿童发展;贴近儿童的生活,进行培养综合能力的教学实践。
本次培训活动,提升教师正确理解教材思路、准确把握品德课程统编教材的能力,期待由本次活动引发的对品德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会给我区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供稿:海珠区万松园小学  罗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