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政治科张云平老师 参加教育部统编教材国家级培训并应邀讲课

2017525日,我院政治教研员、人教社教材培训团成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云平应邀在教育部举办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国家级培训班上,作题为“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教材教学实施建议”讲座。我院政治科推荐的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中学蔡荣老师,也在本次培训班上作了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课题《在品味情感中成长》说课展示与分享。

 

 图1 培训班背景.JPG

 

广州市教研院 供稿  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教材国家级培训,于2017524日至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基础教育司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出席本次培训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学贵处长,人民教育出版社黄强社长,四川教育厅刘东副厅长,四川教育厅基教处张正华处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朱明光研究员。

 

 

图2 开班仪式.JPG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是各省级、地市级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骨干教师以及原“三科”教材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编写人员等560余人。本次举行高规格教材培训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推进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使每一位教研员、教师充分认识道德与法治教材的重要思想价值,准确把握道法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理解教材变化的新思路,准确把握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风格特色,促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524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学贵处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四川省教育厅刘东副厅长发表致辞。

 

图3 朱之文副部长讲话.JPG

培训班首先是组织全体学员集中学习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同志的视频讲话,朱之文强调,这次国家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义务教育“三科”教材,不是对原来教材编写出版方式的简单调整,而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把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关的战略选择、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奠基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意义。

 

 

图4 朱明光讲课.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原副总编辑、教育部教材审查专家朱明光研究员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情况”的专题报告。他着重从宏观角度解读了德育课程教材实施的背景、依据和挑战,他希望所有学员跟紧课程改革的行程再出发。

524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编审、道德与法治教材七年级下册主编王磊同志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编写整体思路介绍”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广大一线教师应认真研读、挖掘教材,提升专业素养和品格修养;充分利用教材栏目,关注学习过程;增强情景体验与对话,提高教学开放性;创造性地处理教材,拓展教材,开发资源。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教材作者、南京外国语学校吴蓉老师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教材内容分析”的专题报告。

525日上午,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教材作者、首都师范大学教师钟晓琳博士从教材编写依据、编写理念,内容分析、编写特点等四个方面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教材内容介绍”的专题报告。

525日下午,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政治教研员金利老师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教材教学实施建议”的专题报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教研员张云平老师作了关于“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教材教学实施建议”的专题报告。

 

图5 张云平讲课1JPG.JPG

这些专家的报告讲座给学员们指明了道德与法治教材认知、教学资源整合和科学运用教材提高教学实效性的正确方向与有效策略。

26日上午,共安排了六位来自一线教学的教师进行了说课和经验分享。其中,我院政治科推荐的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中学蔡荣老师,在本次培训班上也作了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课题《在品味情感中成长》说课展示与教学分享。

 

 

 

(方晓波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