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86中学省级重点课题《从心本教育探讨学校个别心理辅导有效性》

   市86中学省级重点课题《从心本教育探讨学校个别心理辅导有效性》

                                                   顺利结题
 
    市八十六中王树林撰稿   2015年5月14日上午,市86中学隆重举行了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从心本教育探讨学校个别心理辅导有效性》结题现场会。前来参加课题结题评审的专家和领导有: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本次活动的专家组组长刘学兰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邢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许思安教授;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罗品超教授。此外还有,广州市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培养“中学名教师”培养项目心理工作室成员代表,越秀区心理教研员崔昌淑老师、番禺市桥侨联中学何锦颖老师。市86中学胡革新校长、赵自转副校长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黄埔区各中小学心理教师前来观摩。 
     《从心本教育探讨学校个别心理辅导有效性》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批准立项,课题开展历时4年,期间课题组成员在课题主持人陈玉玲老师的带领下立足学校教育现实,注重研究实操性,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实践效果显著,实现了立项之出的目标,86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保持在良好状态,个别心理辅导更具系统化、模块化。同时,通过该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升华,完成了一本专著,一个国家级、一个市级奖项,两套校本课程教材,十篇论文等课题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改变了教师教育的行为,加快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次现场会活动内容丰富、充实,首先由本课题的主持人陈玉玲老师上了一堂心理示范课《走过忐忑,笑迎高考》,执教班级高三1班。在高考临近之时,高三学生的情绪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特别是高考带来的巨大压力,担忧、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都有可能出现。因此,陈老师在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高三1班同学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课,希望通过这样的辅导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自己现在的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后续复习迎接高考,从面上进一步提升学校个别心理辅导的有效性,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接下来,陈玉玲老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开展情况,从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课题研究的理念引领,课题研究的实践操作,课题研究后的思考,作了全面、细致的概括和总结。同时,领导和专家对该课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发言,刘学兰教授首先肯定课题开展效果显著,课题研究成果丰富。认为课题组的活动内容丰富有效,通过课题研究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教师专业成长和内涵发展意义深远。罗品超教授、许思安教授和邢强教授也提出了希望,希望此课题今后还要继续深入地研究下去,把教研和科研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课题引领作用,使课题研究深入化、常态化。 
      最后,经过评审小组综合评议,鉴定组成员认为:《从心本教育探讨学校个别心理辅导有效性》课题研究已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鉴定,给予结题。
 
 
 审稿人:广州教研网黄埔特约通讯员 郑艳平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