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

 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小结

       
15-05-21 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1)   15-05-21 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2)
         陈俊芳副主任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名家工作室成员与广雅小学行政合影
 
15-05-21 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3)   15-05-21 何彪工作室专题活动1: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4)

          李艳梅老师的品德课堂教学展示                                                 周艺馨老师的数学课堂教学展示

      20155月14日上午广州市名家工作室活动暨荔湾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常态课研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在广雅小学岭南湾畔校区进行。广州市名家工作室(何彪工作室)成员9人、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领导、佛山三水西南镇跟岗行政及广雅小学行政、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完整的课例研讨观摩及专题讲座。整个活动流程紧凑,研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广雅小学是荔湾区“二元五次”常态课研究基地,研修活动开展以来,积极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天,广雅小学数学科周艺馨老师、品德课李艳梅老师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两节高质实效的常态课。两节课均是基于“一元课”改进后的“二元课”,在课前会议环节,两位执教老师分别介绍了本节课的教学理念及改进策略。紧接着是课堂教学实时呈现,同科组老师根据课堂观察量表进行课堂观摩、记录。课后,先由执教老师对照教学目标对课堂教学实施过程进行反思,对比两次课的差异。观课老师紧扣观察主题进行评课,指出课堂教学的特色、亮点,明确存在的问题。在评课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有理有据,切中要点。名家工作室的老师积极参与了评课,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与广雅小学老师切磋、讨论。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俊芳副主任对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广雅小学的校本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接着,陈俊芳副主任在大会上作“信息社会 唯有学习才能与时代同行——教师的终身研修”专题报告。陈主任透过“问题中学习、理念中学习、大数据中学习、阅读中学习、同伴中学习、媒体中学习”这六个教师终身研修的有效途径,以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操作实例为依据,帮助教师理清了信息社会教师面对终身研修的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关注终身研修工作?终身研修将怎样改善教师的教学工作?教师必须为终身研修做什
么?
      陈主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荔湾区“二元五次”常态课研训模式常态课研究研训一体为基本理念,以培训者(专家、研训员)和学员(一线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的学习共同体为组织形式,依托专业团队的学习共同体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循环上升为目的。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荔湾区已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常态课研训模式,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次名家工作室活动在陈俊芳副主任的精心安排下,得到广雅小学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参与活动的老师依然热情高涨,在Q群上继续发表着活动的感悟与思考,我们期待下一次活动带给我们更多的思想碰撞!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