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常态课校本行动研究”基地学校指导团成员赴杭学习简讯

 荔湾区“常态课校本行动研究”基地学校指导团成员赴杭学习简讯

 

 

15-04-29 荔湾区“常态课校本行动研究”基地学校指导团成员赴杭学习简讯(1)    15-04-29 荔湾区“常态课校本行动研究”基地学校指导团成员赴杭学习简讯(2)

   

荔湾区汇龙小学黄雪锋撰稿  校本研修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区中小学校开展校本研修的实效,深化我区以常态课研究为载体的区域研训文化建设, 2015410,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组织区“常态课校本行动研究”基地学校指导团部分成员前往杭州参加了为期5天的“全国中小学教研工作创新实践策略研讨会”,学习借鉴兄弟省校本研修的有效做法和优秀经验。

本次学习内容丰富,贴近学校实际。学员们共听取了6场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到教研活动策划、校本研修策略、作业改革方略、教师实践研修、课堂观察操作等方面。6场专题报告立足学校校本研修的实际,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校本研修的实践和经验;另外,在学习了理论的基础上,我们走进课堂,实地观摩了两所名校——文晖中学和学军小学,分别听取了两位校长关于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及校本教研的经验,听取了数学、英语两个学科组在开展课堂观察和校本研修方面的具体做法,观摩了两节优质课,感受了特色教研下的魅力课堂。5天的学习,学员们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全国校本教研项目组专家、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副主任在《校本研修的实践嬗变》中介绍了“作业布置”、“作业设计”、“作业批改与分析”、“独立备课”、“体验考试”5个校本研修案例.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赵群筠副局长的报告《指向教师执教能力的实践研修》解读不同类型的教师研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中心王洁主任的报告《基于课堂改进的教学研究》让大家找到了开展有意义教学研究的4种路径:观摩别人的课堂教学经验,拓展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反观自己的课堂教学不足,探寻课堂教学的内在机理。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缪华良主任的报告《为学习而设计教学》通过大量的教学实例,让学员们领悟到教学回归课堂的真谛。 杭州市塘栖中学吴江林副校长的《课堂观察:一种专业的听评课模式》从传统听评课存在的问题、课堂观察LICC模式、课堂观察的具体实践方式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课堂观察的研究程序,让大家对课堂观察的实施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

5天的学习,行程满满,内容充实,学员们如海绵一样尽情地吮吸着浙江省开展校本研修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又联系自己学校的实际进行对比与思考,大家在学习之余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希望找到最适合学校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可以说,这次的学习为学员们打开了思考如何有效开展校本研修的引擎,我们相信,学员们将会把学习所得带回学校,推动学校的校本研修迈上新的台阶。

 

 

审稿:梁小棠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