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第一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圆满结题

 天河区第一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圆满结题

15-02-03 天河区第一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圆满结题
 
    市教研院天河区特约通讯员杨磊供稿 2015128日上午,由我区教育局张伟春副调研员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 “十一五” 规划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区域优质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FCB080559)” 课题成果鉴定会在天府路小学召开。
       课题成果鉴定专家组由中山大学陈昌贵教授任组长,成员有:中央电教馆王晓芜副馆长、省教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黄忠主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朱华伟院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培训处处长龚孝华教授、上海师大黎加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葛新斌教授、柯清超教授。天河区教育局谢向红副局长、教研室徐海元主任、天府路小学王晓芳校长、张美副校长和部分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徐海元主任主持,区教育局谢向红副局长介绍了区信息化和教育科研工作在专家指导与支持下取得的成绩,对与会领导、专家表达了欢迎和感谢。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张伟春和各子项目负责人陈述的研究报告,详细查阅了课题组提交的成果材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质询。经过充分评议,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基于网络环境的区域优质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FCB080559)”课题组以广州市天河区为实践基地,从系统化思维出发,通过精心设计与实施,积极发挥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实践优势,开展多样化的研究活动,形成了丰富的教学实践案例与理论成果,并在实践中验证了其有效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课题的研究目标明确,过程清晰,研究方法选用得当,实践参与面广;课题的研究成果丰硕,并在国内多个区域推广应用,获得良好的同行评价。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以“优秀”的等级通过成果鉴定。

    该课题围绕研究目标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九个研究子项目,课题研究团队在行动研究中归纳成果、验证和创新理论,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和实践模式,主要成果专著《七天教你做教研:教研新界》(张伟春著)已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该课题研究成果对于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和区域教育均衡的持续发展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