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开展“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教

 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开展“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教研活动

 

15-01-15 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开展“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教研活动(1)    15-01-15 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开展“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教研活动(2)

15-01-15 海珠区小学语文科开展“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教研活动(3) 

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杨璐怡供稿  1226日下午,由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万松园小学语文科承办的“如何开展有效教研活动”研讨在东校区顺利进行。语文科以主题为“学习型课堂有效语用练习的设计与实施”的教研活动向全区各小学行政及语文科组长进行展示。

教研活动主要有三个内容,首先由语文教研组长杨璐怡老师介绍开展这次活动的背景及筹备的经过。这次活动,延续语文科近年来对“有效语文作业”的研究,在学习型课堂及语用练习的背景下,探讨中、高年级对培养学生“想象”及“表达想象”能力的联系与区别。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由三年级黄志云老师和六年级肖剑锋老师分别执教《掌声》和《月光曲》的教学片段,两位老师围绕活动的主题,精心设计问题,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想象,教学效果显著。在两位老师上课的同时,全体语老师分成三个观课小组,分别从“教师提问的有效性”、“教师对学生的关注面”、“学生回答的质量”三个角度进行课堂观察。引入课堂观察技术进行听课,是这次教研活动的一大亮点。老师们在早前已开展相关理论和案例的学习,并尝试设计和修改观察量表。在活动的第三环节,三个观课小组的代表、两位执教老师、语文科组长,及两位上课班级的学生代表,进行了“锵锵八人行”的互动评课交流。除了常见的执教者课后反思外,观课小组代表还以具体的数据进行了点评,两位学生代表则就这节课及平时的课堂练习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这样的互动评课交流,除了形式上创新,还因为有了具体的数据,大大提高了评课的质量,更让我们听到了作为学习者本身的心声,更能体现“学习型课堂”的特点。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的信任、关心与指导,教研员谢李文老师在活动后对本次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向各校行政及语文科组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对于海珠区全体语文科老师来说,这既是常规活动,又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在出色完成这次任务的同时,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且行且思,我们将继续在自己的领域深入研究,为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而努力!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