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中小学阅读指导试点学校建设与评价研究》顺利结题

 课题引领,让阅读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番禺区中小学阅读指导试点学校建设与评价研究》顺利结题

 

广州教研网番禺区特约通讯员凌顺诗供稿  日前,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举行了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课题《番禺区中小学阅读指导试点学校建设与评价研究》结题展示活动。

该课题由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黄淑华副主任主持承担的,全区15所中小学试点校参与了研究,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均产生了丰硕的成果。从理论层面来看,综合运用了PISA测试标准、教育目标分类学、文本阅读等相关理论,建构了本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和操作范式;从实践层面来看,通过对我区中小学师生阅读能力现状的分析,建构了提高中小学学生的“阅读水平”的“能力目标”体系与评价方案;此外,还提出了提高阅读能力的实施策略:以学科教学为基础,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平台,以“阅读指导”课型为载体,以“阅读水平”为目标,以“试点学校”为样本,推动我区中小学“阅读指导”常态有效实施。

以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主编、副研究员林再峰主编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选题富有现实意义,研究方法科学严谨,研究内容与研究过程富有创新性,所产生的成果在广州市同类研究中处理领先水平,具体很强的应用推广价值。我区将按照专家组的意见继续深入研究,“让阅读成为一种文化自觉”真正在我区中小学校里实现。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