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莅临荔湾区指导工作

 以评促教   深化教育改革

——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莅临荔湾区指导工作

 

14-06-25 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莅临荔湾区指导工作(1)    14-06-25 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莅临荔湾区指导工作(2)
 
14-06-25 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莅临荔湾区指导工作(3)

广州教研网荔湾区特约通讯员梁小棠撰稿  评价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杠杆和导向,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2014623日,中国教育科学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中心刘芳主任、张文静和左晓梅等专家莅临荔湾区进行工作指导,围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主题开展调研访谈。

为了在专家引领下大力提高区域教育改革成效,荔湾区在2013年与中国教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了中国教科院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其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是六大合作项目之一。早在2013年始,项目工作组已深入荔湾区中小学进行调研访谈,收集了基层学校大量的数据和信息。

23 上午,刘芳主任一行来到荔湾区教育局,围绕项目工作进一步开展的具体内容进行考察交流。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王潇副局长、刘轶副局长、中教科、小教科等负责人及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姚丹副主任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发展中心姚丹主任介绍了近十年荔湾区学校教育质量评价项目的摸查情况,以及荔湾区中小学在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方面已经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果。中科院刘芳主任结合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以及广州市教育科学院教学研究室已经推行的广州市中小学“阳光评价”改革,在“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为荔湾区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的推进提出指导意见。教育局徐启贵局长表示:教育局将配合中科院专家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王潇副局长、刘轶副局长等领导先后进行了发言。

23日下午,中科院专家到到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小学教研员一起就项目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发展中心近年来在信息平台资源库建设方面的情况介绍,并与教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项目具体的工作内容、实施计划等达成共识,也明确了责任部门和相关人员。

荔湾区近年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致力于发展特色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相信在中科院专家的引领下,必能打造出具有荔湾特色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为素质教育改革给出科学、合理和具有普适性的评价指引。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