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召开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区域推进会

 增城区召开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区域推进会

 

  

 

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伍敏勇撰稿 增城区荔江小学龙永辉摄影  2016113日下午,增城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区域推进会在增城区荔江小学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及时总结2015年度增城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有增城区阳光评价试点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区教育局阳光评价改革工作相关科室人员,广州市教研院阳光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志桥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等有关专家。增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钟雪颜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增城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刘芳主持。

会议首先是试点单位的代表作经验介绍。增城区高级中学黄恢胜副校长介绍了该校在学业质量和校园文化建设评价方面的经验;荔城街教学指导中心涂春燕介绍了建立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管理与评价相结合等方面的经验;荔江小学甘艳琪副校长介绍了该校落实小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检测,开展“阳光体育”评价的经验;广州市香江中学李卫林主任介绍了该校“基于阳光评价背景的初中人文与科技素养评价体系的建构与研究”工作的相关情况。

接着,湛丽芬老师代表教研室对增城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她总结了增城区在阳光评价改革中“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制定方案、科学布点”“加强交流、协作发展”“勇于担当、有序推进”“分组调研、技术支持”“加强学习、开拓思路”和“课题带动、提升效能”等八个方面的经验。同时,她还对增城区阳光评价改革工作进行了反思和展望:优化常规管理,分工合作,落实到人,提高工作实效;以校为本,自主发展,形成特色;科学利用评价结果,改进教育教学行为;边学习边研究,提高工作科学性;依托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

然后,张敏强教授和胡志桥主任对增城区阳光评价改革工作做了点评和指导。他们充分肯定了增城区在阳光评价改革方面的做法和成绩,认为增城区阳光评价改革工作“领导有力,规划落地,实施有效”,同时提出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专家指导”等指导意见。

最后,钟雪颜副局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对增城区阳光评价改革工作的开展做了指导。她认为本次会议目的明确,内容实在;阳光评价是一个系统、科学的工程,需要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她建议各阳光评价改革工作试点单位要借助专家团队力量;争取更多的人力、物力;要自主、积极开展阳光评价研究;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