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工作扎实推进

 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工作扎实推进

为落实屈哨兵同志在2015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广州“好教育”建设,改善发展靠后学校、学科和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我院启动了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的前期调研工作。

首先,在组织准备上,我院成立了前期调研工作小组,负责调研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工作小组组长由谭国华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肖秀平副主任担任。小组核心研究成员由肖秀平、张丹、张海水三位同志组成。同时,小组成员中还包括了试点学科教研人员杨键辉、伍晓焰、曹国玲 、赵淑红、何琳等同志。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持方面分别由舒太林和刘国伟两位同志负责。

其次,为了使前期调研工作更有操作性,我们将调研范围从试点区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聚焦到义务教育,从发展靠后学校、学科、学生调整为以学校为主线开展调研。前期调研的内容是探讨发展靠后学校的界定标准,研究试点区义务教育阶段发展靠后学校在资源配备、教育管理及教学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寻找原因并提出解决策略。同时,此次调研工作拟采用规范性研究与实证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规范性研究贯彻始终,调查研究重点突破。

此次前期调研工作拟以增城区、从化区和花都区作为试点区,在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前期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多次研讨,现已形成了《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工作方案》,并通过市教育局办公室正式发文,要求试点区教育局积极配合。该方案将成为今后调研工作的指引。

此次调研工作在调研对象及方式的选取上拟分别从区教育局、区教研室到试点学校有步骤、有针对的进行,拟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别对区教育局、教研室和学校的各相关负责人,以及班主任、学生和学生家长等进行调研。

2015910日,前期调研工作小组核心成员参与了我院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研究室组织的初中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调研,除了实地考察派潭二中的办学情况和课堂教学,还对增城区部分初中学校校长开展了座谈。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肖秀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