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工程”:语言大数据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提高研讨会召开

 “步步高工程”:语言大数据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提高研讨会召开                                 

422日上午,我院英语科联合北京智能语言研究院在广州市17中学举办了“步步高工程”暨语言大数据促进中学生写作能力提高研讨会。会议由曹国玲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广州市各区教研员、各年级的市—区的中心组组长,增城、花都、从化三区参与实验的初二和高一年级的教师。

会上先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鹰博士作了题为“基于句酷批改网的实践与思考:以评促学何以可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徐博士从二外外语写作能力的三种模型、写作的文本特征、作文自动评分评价、实证研究和外来研究方向五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和点拨,其中重点介绍了TOFEL的作文构念和Erater为评价工具的相关评价方式、实证研究中对作文自动评分系统利弊的批判性思考、线上线下相结合、以评助学等理念。

接着由广州市17中学李莉老师上了一节利用作文批改网指导学生进行作文写作与修改的研讨课,课例体现了过程性与结果性写作、线上线下评价有机结合的写作与评价理念。何琳老师在会上解读了“步步高工程——语言大数据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课题的实施计划,并就阅读促进写作教学进行了指引与建议。最后,北京智能语言研究院苏建坤先生分析了2016年寒假我市三个实验区的八年级和高一学生参与网上“百万同题作文大赛”的数据与反馈情况,为参与步步高工程的师生们提供了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的有利参考和借鉴。

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理论—实践—理论—数据分析反馈环环相扣,与会老师受益良多。

(从化教育局教研室黄秀珍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曹国玲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