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工程:向市教育局汇报工作进展,屈哨兵局长提出五点意见

 

步步高工程:向市教育局汇报工作进展,屈哨兵局长提出五点意见

316日,我院院长、党委书记朱华伟带领“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成员一行四人,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步步高工程”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副局长江东、吴强,相关处室领导听取了“步步高工程”工作进展汇报,并对我院开展的“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工作和教研扶持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屈哨兵局长对这项工作的评价是“很受启发、充分肯定”。吴强副局长评价我们的调研工作是“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水平,做了专业的事情”。会上,大家对朱华伟院长提出的“真问题、真研究”产生强烈共鸣。各业务处室及分管领导就如何将处室工作与“步步高工程”结合起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屈哨兵局长回应了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疑惑,并对今后“步步高工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五点意见。

第一,关于“步步高工程”的目标。“步步高工程”是与广州区域文化实际以及整个教育发展的实际相契合的,它的实质是“托底”,但出于激励的考虑,我们用了一个广东地方民乐曲目“步步高”来命名,旨在激励大家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而不是凸显后30%。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要过于关注和强化“后30%”这个概念。“步步高工程”的目的是使广州教育能够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我们这个工程要做成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个品牌,一个成功的实践模式,一个有影响力可复制的模式。“步步高工程”的实施年限可以和教育的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第一年是起步年、第三年是发展年,第五年是成熟展示和推广年。

第二,“步步高工程”要重点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着力、专心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的“步步高工程”,以学校为聚焦点,把“步步高工程”作为真问题来研究,分阶段实施。扩展到其他区,扩展到民办中小学。其他的配套政策包括资金投入等等我们也要跟进。二是以专业方法、专业能力,做出专业水平,争取编写“步步高工程”年度报告。三是依托专题研究、发展报告,在适当的时候举办全国性的论坛。组织全国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学校来参加,规模不一定很大,但要有影响,是基于真问题、真现实、真实践的论坛。

第三,对学校、学科和学生三者的理解。学校、学科、学生是向内发展、向内挖掘和向内使劲儿的一个序列,并不需要发动很多社会力量和其他资源来促进,而是在教育系统内部、通过我们的努力就能够做好的三个方面。市教研院要以教研扶持作为后30%学校最主要的观察点,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于后30%的学科,主要是指学科中后30%的老师。对于学生,我们要通过发动学校来教育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发展。在市层面要依托阳光质量评价体系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市教研院可以从德育、体育、学科、课程等方面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四,要打好组合拳。目前已经开展的好学校建设工程,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卓越校长培养工程、中小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教育现代化、标准学校的建设工作、阳光质量评价等工作和“步步高工程”是目标一致、并行不悖、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我们要打好政策的组合拳,协同发展。

第五,关于政策配套问题,和“步步高工程”有关的文件要补齐。一是市教研院开展的各学科的教学指导意见、大家工作室的建设要继续做好。二是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和聚集的配套政策要尽快研究制定。三是随着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卓越校长促进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等政策的实施,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是以学校为中心的校本建设、校本培训、校本发展,希望教研院做好进一步的梳理和研究,出一些有分量的、经验可复制的政策文件。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质量与监测部肖秀平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