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副局长在动员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江东副局长在动员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校长,每年的5月我们都会遇到招生,在报告之前,我先提出两个为什么。为什么每年的小学地段划分,电脑的排位都会成为社会的焦点?我们有好几次上了头版头条。为什么国家级的均衡发展评估,校际之间的差距达到了0.6,我们身边的家长没有感觉?差异是存在的,家长是有感觉的。招生季就成了家长疯狂季,这两个为什么让我们有很多的思考。从行政管理来说,我们为了要追求均衡,我们可以做行政的推动。比如说师资的流动,学区的划分,基础建设的改造。从业务管理上,我们可以从教研的角度,教师的培训等方面将这些工作做好。

今天的主题放在“步步高工程”上,目的就是要让均衡成为整个教育托底的工作,这是教育的追求。均衡和优质中,均衡更加体现了社会的托底和公平。刚才听了朱院长的报告和各区代表的发言,我们对广州市“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充满了信心。非常感谢大家对这项工作的支持,下面我想从“步步高工程”提出的背景、实施的意义、工作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做一个总结。

“步步高工程”是屈局长在去年暑假的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目的就是要改善发展靠后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用广东地方名乐曲命名“步步高工程”,目的是激励大家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步步高”是广东的名曲,契合了广东地域文化的实际以及广州教育发展的实际,托底是整个工程的本质。根本的目的是使广州能够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了研究的队伍,以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为试点,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刚才朱院长专门将六份研究报告放在“汇编一”中,五年后研究报告要达到20个,他们第一批的研究成果在“六个一”中体现了。我来花都讲话之前,屈局长专门交代了,这一工作涉及到教师编制、骨干教师的培养、生源质量的情况、校本教研、构建校本教研发展性评价,提供给相应处室进行研究。我们希望区教育局能够重视调查研究,也能够发现目前广州存在的问题。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起草了广州市“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方案,在此我强调三点。一是工作的进程是五年,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启动,实际上今天是开动员大会,前期工作二月份就已经开始了。第二阶段是深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第三阶段是总结。二是工作的内容。建立校本教研,也就是说,整个工作的重心在教研。虽然涉及的面很广,既有师资的问题,编制的问题,生源的问题,评价的问题,这次的主线是放在教研上。建立校本教研制度,将制度建立好,将人员安排好,将教研的结构建立好。申报专项课题,这是我们非常欣赏的。将这项工作上升到科研的角度,五年之后,正如朱院长说的,四本书出来,代表广东,代表广州。这就是科研规划,所有参与的区和学校要马上着手课题的申报。三是明确扶持的内容和方式,使我们能够精准扶持。

“步步高工程”在政策上和党中央的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发展思路是一脉相承,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思想在教育政策和托底领域具体的应用。教育局已经将“步步高工程”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并作为重点工程推进,教研扶持工作是以精准扶持作为原则,通过扶持对象,内容结果的精准来达到教研扶持的精准目标。朱院长这样设想,以教研的扶持撬动学校整体的提升,以学校整体的提升撬动区域教育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每一所学校都有发展的愿景,每一个学科都有学科带头人,每一位教师都有专业规划,改善和提升发展靠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这就是整个“步步高工程”的理念。

为了达到教研扶持工作的预期目标,这里我提三个工作要求。一是“步步高工程”是由教研院统筹实施,各行政区、市区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学校要配合好教研院统一的规划和工作,使我们能够在统一的部署下,按照步骤推进。二是纳入“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的学校放下思想的包袱,抓住全市教研扶持的机会,利用教育资源,激发教育内在的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的水平,实现“步步高工程”预期目标。其实,我们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今天各位的发言,市教育局也好,区教研室、发展中心也好,示范学校也好,都是将托底工程的实施目标定得很高,将提升看成工作的追求,而不是用消极的态度来看待后30%。三是希望市教研院将“步步高工程”实施教育教学方式的一次改革及实验,以方式的创新、制度的改善,推动教研科研培训一体化的改革。屈哨兵局长强调,“步步高工程”是教育领域的精准帮扶的工程,就像总书记所说的,7000万农村人口不脱贫,中国就不算真正实现了全面的小康。如果广州教育的托底工程没有做好,广州教育就很难说是实现了教育的现代化。教研帮扶只是开始,我们希望它做得更加扎实出色,与整体上好学校的建设和好教师队伍的培育,共同发展、协同发力,共同创造广州好教育的新天地。

(“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