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物理)》使用体会浅谈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科学准确地评价学生以及学生的学业质量水平,以激发学生自觉主动学习,显得日趋重要。市教研室组织编写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良好载体,教学中,科学而又合理地使用《评价标准》,就能极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素质。

  一、问题的提出

  新课程实施以前,中学教育是沿用旧的教学体制和模式,主要采用满堂灌的师本教育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更是如此,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单一,缺乏发展性和前瞻性,导致教学效率极低。

  教育理念滞后,学习方式滞后,特别是学业评价方式滞后。不仅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展,而且导致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的下降,严重影响了学生素质的提高。为此,我们紧紧抓住新课程实施的契机,特别是抓住《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试行时机,积极实行新课程的改革,改革教学过程的评价方式、方法,特别是对学生的学业质量评价进行了根本性改革,努力做到科学评价,积极实现生本育人。

  二、问题的解决

  (一)认真理解《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实质

  在使用《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过程中,我们感觉到物理学科的《评价标准》目标明确,要求切合实际。它以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中的具体内容标准为基准,并配有明确的目标解析,然后按不同水平要求详述其评价标准,便于我们不同层次的学校进行使用,收到理想的使用效果。

  1.物理学科《评价标准》的目标明确,要求切合实际。

  例1:《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物理)》第二章光现象

  [学习目标]

  通过实验,探究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的传播特点。探究并了解光的反射和折射的规律。通过实验,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关系。通过观察和实验,知道白光是由色光组成的。比较色光混合与颜料混合的不同现象。

  [评价要点]

  2-1-1知道光源及光源的分类。

  2-1-2知道光沿直线传播的条件。能设计小实验证明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

  2-1-3了解光能在真空中传播,知道光在真空中传播速度的数值。知道光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不同。

  2-1-4能用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的特点解释生活的现象。

  评价方式:纸笔测试 实验考查等。

  从例子看出,《评价标准》以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课程目标和提出的课程内容为指南,从学生评价的需要出发具体说明学生在不同关键阶段应达到怎样的目标以及说明如何测量学生是否达到了目标,充分发挥了评价在促进学生发展的科学作用。

  2.物理学科《评价标准》的能力要求适度,便于不同层次的学校、班级使用,促进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

  学业评价标准分两个部分,其中之一是评价内容,说明学生应知道什么和能做什么,给出评价的标准和尺度。

  例2:《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物理)》第四章物态变化

  [评价内容2]

  4-2会测量温度。

  [评价要点]

  4-2-1 能根据测量任务,选用合适的温度计。

  4-2-2 会使用液体温度计和体温计测量温度,并能正确读数

  评价方式:实验考查 纸笔测试

  [评价内容3]

  4-3尝试对环境温度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评价要点]

  4-3-1 能通过调查访问,收集当地环境温度的变化情况。

  4-3-2 能对温室效应、热岛效应等现象发表见解。

  评价方式:调查报告、手抄报、科技论文等。

  评分标准:1.资料有效;2.详细分析存在问题;3.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或改进方法;4.与同学交流成果。该题评价可以分为4个等级:A.四项均能出色完成;B.基本完成其中三项;C.只完成其中一至二项;D.没有参与。

  我们实际使用时,就是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评价:有的班采用实验操作考查,有的班采用笔纸考试,有的班采取调查报告,还有的班采取手抄报,等等。使不同基础、不同水平学生的能力都得到充分展示和肯定,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在愉快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3.物理学科《评价标准》的样例科学,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科学发展。

  学业评价标准的另一部分就是评价事例,评价学生对某一内容是否达到应有水平给出具体例子并对给出评价所用方法的建议,如纸笔测试、课堂提问、实验考查、日常观察等。

  例3:《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物理)》第十五章功和机械能

  [评价内容]

  15-3 理解机械效率。

  [评价要点]

  15-3-3 会测量斜面、滑轮组、杠杆等简单机械的机械效率,并从实验中总结影响机械效率高低的因素,从而得出提高机械效率的方法。

  [评价事例]

  实验:分别测量定滑轮、动滑轮的机械效率,并根据测量结果说明机械效率的高低可能跟那些因素有关。(写出所需器材,实验方案,数据记录表格,及结论)。

  说明:评价要点15-5-3。本题考查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探究能力;考查学生能否根据对现象的观察,把所学知识结合实际进行理解应用;考查学生的分析、归纳能力。

  评价方式:采用实验操作考查和笔纸测验相结合。

  评价可以分为四个等级:

  A 能合理设计并完成实验,所得数据正确,论述恰当,条理清晰,结论正确。

  B 能合理设计并完成实验,所得数据正确,说明论述恰当,条理稍欠清晰,但结论正确。

  C 能合理设计并完成实验,结合所得数据加以论述说明,但不够恰当,结论正确。

  D 设计实验错误,所测数据错误,结论错误;或不能设计实验加以论证,无法根据实验数据得出结论。

  我们在使用时,对于不同的学生就采用不同的方式,有的侧重实际操作,有的侧重笔纸测试、实验报告,评价都达到了目的,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在潜移默化的过程得到了提高。

  (二)围绕《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积极实行评价方式改革

  《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从设计思路、评价标准、评价方式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改革空间,为此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了评价方式方法的改革,进行生本育人。

  1.利用问题讨论式评价方法,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问题讨论式评价是学生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形式之一。其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让学生去认识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学生为解决问题提供自己的思维方法和过程,提出自己的判断和假设。它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为每一个学生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这对我们很有启发。

  我们在进行“蒸发”一节教学时,在试验班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课前,先布置他们预习该节内容:(1)明确蒸发等有关概念;(2)如何加快液体的蒸发?(3)液体蒸发有什么作用?要用实验演示证明。(可以自己单独完成或和其他同学合作完成,器材自备)准备好上课时讨论交流。结果,大部分学生课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仅用到了教材上提到的器材,而且还主动查资料,找来了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寒暑表、棉花、酒精、电风扇、电吹风等器材来设计自己的实验,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己观点和方法,做了详细的实验演示和说明论证,在相互的讨论和交流中掌握了“蒸发”的有关知识,培养了自学能力,更提高了学习兴趣。

  而在另外的比较班,我们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师演示讲授法。学生按照老师的启发,一步步地学习,一步步地去理解,一步步地去掌握。学生虽然掌握了这部分的知识,但是,比起上面实验班的学生,知识面较窄且掌握得并不牢固,能力并不够强,灵活性也差,学习兴趣也不够浓。

  这章其它知识的教学,也参考了上面的教学方法。这章教学结束后,我们在试验班进行了一次交流物理学习体会的主题班会(如图),围绕物理学习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展开了研讨,学生们发言踊跃,普遍都感到物理学习真的教会了他们自己如何自主学习。

  同时,在整个年级及时进行了测验以及问卷调查,下面是两个班的调查结果:(两个班起点基本一样)

班别
有预习
能提出问题
能设计实验
 
 
并验证
喜欢学习
 
 
 
 
物理
测验成绩
 
 
 
 
(及格)
 
 
 
 
 
初二(1)班(试验班)(48人)
45
21
34
41
42
初二(8)班(比较班)(47人)
40
10
21
32
34

  由此看出,利用问题讨论式发展性评价,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而且更能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2.利用活动表现评价方法,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活动表现评价是质性评价,或是等级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它的评价涉及“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特别是后两维目标更为突出。活动表现评价是最能体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改变、促进学生科学素质提高、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增强、代表新时期教育理念的评价方式。在三维课程目标的总体要求下,活动表现评价的本质是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它充分关注学生的起点和兴趣,通过评价的方式,促使学生学习行为的不断变化和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逐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活动大致有观察、实验探究、调查、制作等几种形式。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不同的活动方式来确定评价内容、评价标准和具体的评价方案,活动表现评价才会收到实效。

  在进行“电学”知识复习教学时,我们在初三级进行了一次电磁铁以及电学知识应用的小制作比赛,同学们都踊跃参加,试验班的同学特别积极,他们大部分的同学都用铁钉和细铜线制作出了一个简单的电磁铁。其中,试验班的胡斯毅同学还利用易拉罐、泡沫塑料、矿泉水罐、导线、电池、小灯泡、木板制作出防汛水位自动报警器(如图),参加本学片的学生科技小制作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参加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制作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其它班的学生虽然也很努力,但制作的效果还是比不上试验班的。活动过程中,我们还要求学生相互进行了评议,老师及时进行总结,对他们的作品都作出了充分的肯定。活动收到明显的效果。下面是比赛的评价结果:

班别
 
 
 
 
 
 
 
制作态度好
制作效果好
 
 
 
 
 
 
家长评议
同学评议
自评
同学评议
制作有特色
 
 
 
(老师评议)
 
 
 
 
 
 
 
获奖
 
 
 
 
 
 
 
年级
学片
 
 
 
 
 
 
初三(1)班(试验班)(48人)
45
46
37
32
36
6
1
初三(3)班(比较班)(49人)
37
40
31
27
28
3
0

  3.利用考试评价方法,巩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成果

  新课程的《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发展性评价观强调学校内部的考试应当建立发展起点评价的观念,让每一个学生在考试中树立自己能行,可以再前进一步的信心。发展性评价的考试没有甄别、选拔的功能,所以,在考试时应运用、创设多种方法,充分利用各种考试方式,让学生在没有压力的宽松环境中展示出自己的水平,发挥出自己的特长,答出一个好心情。从而,更加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不断进取,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全面提高,巩固培养成效。

  在试验班的教学中,我们就采取多种的考试评价方式:实验操作考试、实验探究考试、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小组合作答题考试等等评价方式。在不同教学阶段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进行恰当的评价,充分发掘出不同层次学生的闪光点,逐步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学生都能积极进取,主动学习,不断进步。

  在试验班中,我们正是利用这种因人而异的评价方法,充分利用每次考试评价,调动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学习。而在比较班中,我们还是采取传统的考试评价方式。经过长时间的实验尝试,得出明显不同的效果。下面是试验班和比较班的学生去年参加升学会考的有关数据比较:(两个班起点相同)

班别
及格(人)
优分(人)
平均分
初三(7)班(试验班)(47人)
37
15
71.1
初三(9)班(比较班)(47人)
22
10
59.3

  其中,校初三物理会考全级平均分超过了市、区平均分,首次排在全区公办学校的第三名,创我校办学以来好成绩的新记录。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根据以上所述可看出,实行《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以后,正是有了多种不同的、因人而异的考试评价方式,试验班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明显进步,而且乐于学习、主动探究,能力与素质大大提高,真正巩固了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效果。

  三、结论与反思

  总的来说,实行《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收效是明显的,从实行前后的调查数据比较可以看出,与起点相同的对比班比较,实验班的学生比以前好学会学了,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得到了提高。

  1.学生反映良好

  我们在整个年级及时进行了测验以及问卷调查,从调查数据可知,试验班的学生对这样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很接受,反映良好,能力和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2.毕业班成绩突出

  实行《市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后的这一届毕业生,成绩从初二参加全区统考统改时排全区公办学校的第十三名,进到了参加全市升学会考时排区公办学校的第三名,开创了我们学校物理科进步的新记录,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均获奖,在区同类学校排在前列。

  虽然《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的优点不容置疑,但我们在实施过程中仍感不足,有待改进。与《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配套的会考评价方式改革还没有跟上,会考形式只注重笔纸考试,没有统一的实验设计、操作等具体动手能力的考试,影响了《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使用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作用效果的更进一步提高,不能体现出《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评价标准》使用的最佳效果。相信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这一点会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