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标准》在手 胸有成竹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地理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试行)》(以下称《评价标准》)从2009年秋季开始,已在广州市12个区(县)实施了2年多,作为教学一线的初中地理专职教师,我深深地感受到《地理学业评价标准》对我们地理教学实践的重要指导意义。《地理学业评价标准》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目标细化在七、八年级地理(人教版)各个章节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之中,便于教师把握各章节的教学要点,进而合理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初中各个阶段的地理测试命题提供了有力的依据,规范了出题范围和要求;同时也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及非纸笔测试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下面就以七年级地理《第四章居民与聚落 第一节 人口与人种》中“人口的增长、人口的分布”教学为例,谈谈本人参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实施地理课堂教学的一些感悟与收获。

  一、手握《评价标准》,让我面对课堂教学教有所依

  以下是《人口与人种》评价标准(节选)

  ●运用地图、资料,说出世界人口增长和分布的特点。

 

学习内容
学习水平达标要求
评价方式
 
 
 
人口的增长
 
 
人口增长的总趋势
 
 
说出最新世界人口总数
 
 
说出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含义,并学会计算
 
 
运用地图、资料分析世界人口增长的总趋势
 
 
人口增长地区差异
运用地图、资料分析世界人口增长的地区差异
 
人口的分布
人口分布的特点
 
了解人口密度的含义并学会计算
 
 
运用地图、资料说出世界人口分布的特点
口头表达
 
纸笔测试
 
 
实践活动方面评价要求:
 
 
实践活动
组织有关人口问题的辩论会
 
调查本社区的人口总数和面积,计算人口密度;搜集本社区的人口增长数据,计算本社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
 
 
组织学生调查自己的家庭(或所在社区)有关人口的情况,并将收集到的资料绘制成图表,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讨论
社区调查
 
搜集资料
 
 
整理资料
 
 
探究活动
 
 

 

  二、解读《评价标准》,让我组织课堂教学有条不紊

  《人口与人种》这节课是本人参加“广州市第二批农村地区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时(2010年11月)与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的周卫姿老师共同面向全体培训学员、结对教师和市、区两级教研员开展的“一课两讲”交流课。当初接到这项任务时,本人是又高兴又惶恐,高兴的是能有这么难得的机会挑战自己、展示自己;惶恐的是要面对那么多老师上课,万一不成功就不仅辜负了教研员的信赖,还会让听课的培训学员和结对教师失望而归。正当我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时,增城市地理教研员邓带老师的话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说:“不要怕,只要按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将课本知识落实到课堂中就肯定没问题。我相信你!”有了这样的肯定和鼓励,再加上周卫姿老师悉心地指导与协助,我也就安心地着手准备我的课了。

  参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我将“世界人口的增长”和“世界人口的分布”两个框题内容逐一分解,进行了分步处理。

  (一)世界人口的增长

  第一步:让学生阅读课本,说出“最新世界人口总数”——2006年3月,世界人口总数已达65亿。

  第二步:引导学生读图4.1,了解“世界人口增长的总趋势”——18世纪前缓慢,18世纪后加快,20世纪非常快,21世纪将减缓。再让学生完成P65活动1,计算世界人口从10亿到60亿,每增加10亿所需的时间,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世界人口在20世纪的快速增长。

  图4.1 世界人口增长曲线

  第三步:引导学生读图4.2,了解“人口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的含义”,知道“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 再让学生完成P65活动2表格(如下),学会“计算人口自然增长率”。

国 家
出生率/%
死亡率/%
自然增长率/%
英 国
1.16
1.02
 
巴 西
1.9
 
1.2
意大利
0.94
1.03
 
尼日利亚
 
1.8
2.43

  图4.2 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示意

  第四步:展示“大洲人口自然增长率图”,结合P65活动2四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让学生了解到世界各地人口增长的速度是不同的。

  第五步:引导学生探究完成P66活动3,让学生学会“绘制人口增长柱状折线图”,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审美能力。

  (二)世界人口的分布

  第一步:先让学生阅读课本,再通过师生问答,知道世界人口的分布的特点是“不均匀”的,人口疏密的程度可用“人口密度”表示。

地 区
面积/千米2
人口数/人
人口密度
(人/千米2)
 
 
 
A
12500
1000000
80
B
10000
1600000
160

  第二步:引导学生探究完成P67活动1,理解“人口密度的含义”,得出“人口密度的计算公式”是人口密度=人口面积(人千米2)。并根据图4.6显示的数据完成填表(如下),学会“计算人口密度”。

  图4.5 世界人口的分布

  第三步:引导学生读图4.5,结合“世界地形、气温及年降水量图”,分析人口疏密成因。

  (1)世界四大人口稠密地区及其分布规律和原因——亚洲东部和南部、欧洲、北美洲东部(北半球中低纬度近海的平原地区),这些地区“地形平坦、气候适宜;工农业发展早,历史悠久、经济发达”。

  (2)世界人口稀疏地区及分布规律和原因——沙漠地区:极端干热;雨林地区:过于湿热;高纬度地区:终年严寒;高原山区:地势高峻。

  三、实施《评价标准》,让我在课堂教学中收获成功

  按照上述思路我精心设计了教案,理顺了知识间的前后联系,明确了上课的方式方法、过程步骤;然后又用心地制作了课件,最后在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进行了现场教学交流,上课效果和教学反映都相当不错。

  我想,这正是因为我紧紧扣住了《地理学业评价标准》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来组织地理课堂教学的结果。我没有拓展课本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没有一味设计更多的活动来追求课堂的丰富多彩,而是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图文、思考分析、提问回答等常见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将课本中的知识按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学习水平达标要求”逐一在课堂中进行了落实。例如,通过阅读课本图文让学生获得了世界最新的人口总数,认识了世界人口分布的基本特点;通过提问来引导学生读图分析、比较,让学生了解了世界人口增长的趋势和地区差异,总结了世界人口分布的规律及原因;利用课本原有的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很好地理解了“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密度”的含义,并学会了计算。这样,我也就很好地抓住了教学重点,正确地把握住了教学难度,轻松地调控好了课堂的气氛,整节课中同学们都紧紧地跟上了我的教学思维和节奏,积极地思考,踊跃地回答,课堂气氛活跃而又热烈,课堂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张有弛。我不禁暗暗开心,自我感觉良好。课后也得到了在场听课老师的一致肯定和称赞,这使我深受鼓舞,也让我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地理学业评价标准》对地理课堂教学的重要指导意义。只要参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在课堂中将课本知识逐一落实到位,那肯定就是一堂“行之有效”的课。

  有了这次交流课的成功和鼓励,更加坚定了我从事初中地理教学的信心,同时我也看到了广州地区提高初中地理整体教学质量的希望。同行们,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地按照《地理学业评价标准》的“学习水平达标要求”上好每一节地理课吧!真正地让自己教有所依,使学生学有所得,切实提高每一堂地理课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编.《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试行)》(思想品德 历史 地理).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9.10.

  [2]《教师教学用书》七年级地理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3月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