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

广州市举行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

 

   

 

广州教研网舒太林撰稿和摄影  10月11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在越秀区嘉福国际大酒店举行开班仪式开展2天的集中培训。这是广州市又一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举措。出席本次培训大会的人员有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广州教育学会会长广州市教育局原巡视员姚继业、广州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教育局原巡视员蔡婉、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黄宪、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熊少严、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刘仕森、广州市继续教育与评估中心主任邓静红、各区教研室负责人、学校领导、工作室导师及学科带头人共270多人。会议由刘仕森副会长(图片)主持。

上午会议共有4项议程,蔡婉常务副会长(图片)从培训的取向、对象的选择、培训的模式、培训目标、项目及时间安排、结业考核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培训方案。接着,广州教育学会姚继业会长(图片 图片)作了“农村学科教师区域学科带头人的角色定位与努力方向”的专题报告,他从弥补教育教学专业准备不足、适应国家意志、落实规划纲要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学科带头人培训;从学科带头人的角色特征分析,希望学员经过培训成为教学文化自觉者、教学知识管理者、教学能力锻造者、教学行动研究者、教学引领负责者;从制定规划、学习理论、参加培训、坚持实践、坚持反思、参加考核六方面阐述了成为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路径。天河区教研室科研办容梅主任(图片 图片)作了“立足校本的教育科研方法”的报告,她从教育科研关键词解析、选题命名、常用教育科研方法、基于校本的小课题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和解读。通过2个研究的视频展示了一般研究的过程、研究的规范及注意事项。学员们对教育科研特别是校本小课题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花都区北兴中学温利广老师(图片)作了“与同行交流教师专业成长的两个话题”的经验介绍,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作为第一届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学员,如何成长为化学学科带头人,如何提升自己,带动别人;怎样处理生活、工作、学习之间的关系,展示了怎样做好好工作追求自己的教育目标和教育理想。

百忙中赶到培训现场的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图片 图片)作了动员讲话。吴副局长指出,广州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农村教师培训工作,已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了多次农村教师培训。本次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是市教育局为贯彻市委市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广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精神而启动,由政府拨款,委托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和广州教育学会专业的学术组织机构承办。通过多次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遴选出5个学科150名学科带头人参加培训,组建培训工作室及确定导师,希望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专项指导、送教上门、组织学术沙龙和区域教研、主持区域科研等方式,使学员具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带头人的基本素养和技能。吴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广州市教育教研部门过去十年中坚持引领全市中小学教师行走在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部,一方面认真组织教师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及其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的钻研和理解;另一方面又及时地总结提炼一线教师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对教育教学碰到的问题加以研究并采取积极的解决对策。指出要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和“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的要求,在今后的培训中,要继续坚持从教师的实际需要出发,以提高教师学科教学知识为重点,探索新的培训机制,防止过于偏重理论或者偏重经验的倾向,使我们的教师培训工作成为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促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整体的专业发展。吴副局长最后向本次培训的组织者市区两级教育学会、教研部门的负责人、承担培训工作室的导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预祝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取得成功。

下午,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黄宪主任(图片 图片)为大会作了“积极贯彻课程标准,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的专题报告。黄主任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基本特征进行分析,解读了课标修订的原则和重点、修订后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和主要特征;从贯彻课程标准,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入手,阐述了广州市中小学教学领域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实施的目标需要思考的问题;强调贯彻课程标准,提高区域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专业发展,以丰富学科教学知识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读书、加强反思、加强研究寻求教师专业发展的突破,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会议还颁发了培训工作室牌匾和聘书。然后,分五个学科(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进行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和学员与培训工作室对接。

12日,培训学员分别到各学科培训工作室进行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这次培训有专家、工作室导师引领、同伴互助为他们学习实践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学习平台,更有信心带领农村地区学科教师一起成长,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审改:黄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