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中Flash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

  • 来源:广州教研杂志
  • 发布者:
  • 日期:2011-10-18 10:32:00

在职中Flash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

罗文君
 
    一、创意思维培养的背景
   
    目前,制约着职中学生利用Flash进行动画创作的最重要因素是缺乏创意思维。学生的创作几乎都是利用Flash软件刻板地完成一个任务,作品缺乏创意,表现在:第一,主题缺乏创意,作品没有明确的主题,或者已确立了主题,但不知道如何表现;第二,设计缺乏创意,角色、场景和分镜头设计单调;第三,美感表现缺乏创意,制作不够精致。缺乏创意的根本原因是教师在FLASH 教学中只注重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创意思维的培养。
    Flash只是动画创作的一种工具,要创作出优秀的动画作品,不仅要熟练掌握创作工具,更要有好的创意。因此,在职中Flash教学中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本质属性和内在联系的概括和间接反映。以新颖独特的思维活动揭示客观事物本质及内在联系并指引人去获得对问题的新的解释,从而产生新的思维成果称为创意思维。它是一个人智力水平高度发展的产物。创意思维与创造性活动相关联,是多种思维活动的统一,发散思维和灵感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皮亚杰曾说:“教育的基本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创造新事物能力的人,他不是简单地重复别人做过的事,而是具有创造性,擅于发明的发现者。”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中学生思维活跃,想象力极其丰富,中学阶段是创意思维培养的极好时机,在职中Flash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必要而且可行。
   
    二、培养创意思维的教学策略
   
    1.在软件学习中培养创意思维
    Flash只是动画创作的一种工具,要创造出优秀的动画作品,不仅要熟练掌握这种创作工具,更要有好的创意。创意的培养应该从学习基础课开始。Flash学习的基础阶段是软件操作。这一过程中,学生用眼睛观察客观对象,用脑分析、研究客观对象,运用软件工具把客观对象表现出来。
    Flash最初的学习主要是从模仿开始的:模仿教师的操作、模仿动画效果,完成练习。在这个阶段,学生都能通过模仿完成学习任务,他们甚至能够绘制出精美的小动画。但是当熟练掌握了软件的操作,让他们自由发挥进行创作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无从下手,这是因为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模仿上。教学的最终目的不是模仿,而是创作。因此在软件学习的基础阶段就应该开始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主要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使用希望点列举法培养创意思维
    希望点列举法是一种不断地向学生提出希望,引导学生思考“怎样才能更好”,促使学生积极探求解决问题和改善对策的方法。例如,在学习Flash的绘图工具的时候,让学生模仿绘制卡通形象,向学生提出要使卡通形象具有立体感的希望,思考出添加光影效果的解决办法,继而探究光影效果的绘制方法——使用渐变颜色,美化卡通形象。
    (2)使用属性列举法培养创意思维
    属性列举法(Attribute Listing Technique)是由Crawford于1954年提倡的一种创意思维策略。它强调使用者在创造的过程中观察和分析事物或问题的特性,然后针对每项特性提出改良的构想。
    例如,给学生布置绘制发光的蜡烛的任务,因为蜡烛的外型并不复杂,学生一般都能完成任务,但他们通常画出来的都是最普通、最简单的蜡烛——使用铅笔工具、矩形工具、选择工具等工具模仿绘制出蜡烛的轮廓,再用颜料桶工具为蜡烛填充红色、火焰上黄色,用墨水瓶工具为烛芯上黑色。要让学生画出精美的蜡烛,就需要使用属性列举法,由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蜡烛的属性,让学生根据蜡烛的属性,想出改良的方法。教师的引导如下表:
  

教师的引导

 
蜡烛的属性
Flash方案
蜡烛是什么形状?如何体现立体感?
蜡烛是圆柱体;要有立体感。
使用颜色渐变代替单一的红色,使蜡烛有立体感。
蜡烛在燃烧的时候会熔化吗?
蜡烛在燃烧的时候会融化,蜡液会滴落下来。
蜡烛周围添加熔化的蜡,也填充渐变颜色。
蜡烛的火光是单纯的黄色吗?
火光是多种颜色的渐变。
火光填充蓝、黑、橙、黄、白多种颜色的渐变。
烛芯燃烧的时候是什么颜色?
烛芯的顶端为橙红色。
烛芯的顶端为橙红色,其余部分为黑色。
蜡烛燃烧时火光保持静止不动吗?
蜡烛的火光会受空气流动的影响出现动态。
把烛光做成形状补间动画。
 

 

    2.在作品欣赏中培养创意思维
    面对一个动画创作的任务,首先在创作者脑海中出现的是与之相关的创作经验,这些创作经验可以是自己学习过或使用过的创作方法,也可以是看过的动画作品,如果其中有一个是与创作主题相关,自然会凸显出来,诱发出一种创意。因此,教师除了要注重创作方法,还应多让学生欣赏优秀的Flash作品。在作品欣赏的过程中,教师要指出应该借鉴、学习的地方,让学生有意识地积累间接的创作经验,在欣赏中获得更大的收获。
    在作品欣赏的过程中培养创意思维,可以通过四个方面进行。一是指导学生对作品主题的表达作出分析。分析的内容包括作品表现了怎样的主题?用了什么元素来表现主题?元素与主题有什么关系?这些元素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要围绕主题选择元素,一切元素都为突出主题服务。二是指导学生欣赏作品的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和分镜头设计,欣赏同一个剧本创作出来的不同动画作品、同一个角色的多种设计形象、同一情节的多种场景设计效果和多种分镜头设计方法,让学生知道即使是同一个剧本,也可以创意无限。三是让学生把复杂的动画创作方法拆解成已学过的知识,使学生知道,再优秀的动画,都是由基本的动画方式组合成的,学习如何将已掌握的知识运用到作品创作中去。四是让学生学会总结,总结别人的创意,为日后自己的创作积累经验。
    3.在作品创作中培养创意思维
    掌握了Flash的基本技能以后,学习进入另外一个阶段——作品设计。要求学生用新的更合理的方式创造更美的形象。创作过程要求学生具有独特的发现能力,将技能与创意思维进行综合,把握住创造的灵感,建立起新的形象。有的学生对Flash软件用得很熟练,但是一旦到了创作,就思绪混乱。所以在作品设计教学阶段,教师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按照Flash动画设计的流程进行创作,不能一开始就撒手任由学生自由发挥。
    动画创作教学分可四步进行。第一步是角色设计,将文字描绘的角色形象具体地表现出来的创作过程,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生活中发现形象,加以艺术创造和提炼加工,使其成为适合动画片表现的角色形象。第二步是场景的设计,是为展现故事情节、完成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服务的时空造型艺术。第三步是分镜头的设计,包括镜头画面与文字描述的内容,画面内容由故事情景、人物动作提示、镜头动作提示以及影像结构层次、空间布局、明暗对比等元素组成。第四步是动画制作。
    以《乌鸦喝水》的故事为例,首先让学生进行角色设计。一般情况下,学生对乌鸦这个角色设计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现实中乌鸦的形象。角色设计来源于生活,但并不是生活中原本动作状态的再现,而是经过提炼和升华的形象,动画角色的动作设计具有夸张、幽默与戏剧性的特点。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同一种动物的不同造型,启发学生再思考,设计多种不同形象的乌鸦。教师再提出问题:如何表现乌鸦口渴?如何表现乌鸦想办法?引发学生思考:怎样通过角色动作的设计来表现故事情节。
    接下来是场景的设计,剧本里只出现了乌鸦、瓶子和石头三个元素,并没有写出乌鸦身处的环境,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场景设计,让场景为故事情节服务。然后是分镜头的设计,学生最初的设计通常没有任何镜头的变化,整个动画一个景别、一个角度。教师要鼓励学生从视觉调度和审美感受的角度,大胆进行分镜头的设计。完成了设计,最后才是进行动画制作。
    动画创作教学分四步进行,能使学生理清创作思路,更好地掌握动画制作的流程,有效地避免思绪凌乱、动画单调或主题表达不清等问题。
    由教师提供故事进行动画制作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画创作,学生掌握了动画设计和制作的流程后,就可以进入独立创作阶段了。教师要作阶段性的检查,防止学生走弯路。例如,让学生把创作过程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定主题,根据主题,撰写剧本。很多学生的创作都容易出现缺乏主题或者主题不明确的问题,所以教师一定要在主题和故事情节上把好关。第二阶段,根据剧本,进行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和分镜头的设计。学生制作动画,往往是还没设计好就急着动手,经常是做了一半,突然有了好点子,就否定前面的重新再做。做好前期设计这一步,就是让学生想清楚、计划好了再制作,提高作品质量和制作效率。第三阶段,进行动画制作。第四阶段,作品交流、修改。让学生交流作品,在相互提出修改意见中共同提高创作水平。交流后根据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对动画修改,能使作品更加完美。
   
    三、培养创意思维要注意的问题
   
    1.把欣赏专业大制作和欣赏学生优秀作品结合起来
    让学生欣赏专业大制作,能极有效地引发学生的创意思维,但如果只让学生欣赏这些作品中的精华,学生会觉得可望而不可及,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把欣赏专业大制作和学生优秀作品结合起来,就会使学生感到成功并不遥远,通过努力也可以创作出好作品。
    2.开展形式多样的Flash作品创作训练
    用Flash软件既可以创作有故事情节的动画,也可以创作贺卡、MTV、广告等。在教学中,开展形式多样的Flash作品创作训练,让学生经历不同类型作品的创作历程,学生的思维会特别活跃,不断产生新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