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 来源:《广州教学研究》
  • 发布者:
  • 日期:2011-06-08 17:03:00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洪湘江

    一、调查目的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的质量的如何,关系到素质教育在教学领域能否得到很好的贯彻和实施。我市从2003年实施新课程以来,小学教学能否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的教学行为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我市教研室对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去了解广大小学数学教师对数学教学的认识,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和改进课堂教学提供依据。
   
    二、调查对象、方法
   
    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此次调查对象为我市城区3所小学的全体数学教师和某镇的全体五年级数学教师。调查时间为2008年11月。发出和收回问卷103份,有效问卷103份。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如下表:   

教龄
5年以下
5~9年
10~20年
20年以上
百分比(%)
5.8
5.8
67.0
21.4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教师的教学观念和对新课程的认识。
    从调查问卷的统计表1-1和表1-2可以看,教师的教学观念有了明显的转变。对问题“让您在新授课教学‘笔算145×12’,您会采用的方法是什么”的问卷回答中,98.1%的教师选择的方法是“让学生先尝试,然后组织学生交流,教师再进行讲评”,只有2%的教师选择“教师先讲解,再让学生接着练”或“让学生先尝试,然后组织学生交流,教师不讲评”。表明参与问卷调查的教师对新课程倡导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的认同,同时也表明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不是采用“放任自流式”的学生自主探索方法,而是在学生探索时提供相应的指导。调查亦表明,教师对《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本理念认识较好,76.7%的教师对《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问卷选项能正确选择。
 
  表1—

项目
《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的基本理念有(    )方面
百分比(%)
8.7
76.7
7.8
6.8
1

1—2
项目
如果让您在新授课教学“笔算145×12”(四上教材),您会采用的方法是(    )
教师先讲解,再让学生接着练
学生先尝试,然后组织学生交流,教师再进行讲评
学生先尝试,然后组织学生交流,教师不讲评
其他
百分比(%)
1.0
98.1
1.0
0.0


    (二)教师对教学准备和实施的策略认识。
    1.教师对课前了解学生的重视程度。从表2-1可以看出,51.5%的教师表明会经常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48.5%的教师表明有时会了解。表明大部分教师有课前了解学生的意识,关注“教师教学应该以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经验为基础”的要求。而对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的方法,68%的教师主要是通过随堂了解的方式进行,而采用个别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别为21.4%和6.8%。
  
2—

项目
在进行教学设计前,您会专门抽空了解学生已有的基础吗?答:(    )
从来不会
有时会
经常会
百分比(%)
0
48.5
51.5
1

2—2
项目
如果让您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您会采用的方法是(    )
个别访谈
问卷调查
随堂了解
其他
百分比(%)
21.4
6.8
68.0
3.9

    2.对教学设计若干问题的认识。
    (1)对教学目标设计的重视程度。从表2-3可以看出,52.4%的教师表示,在教学设计中,会首先考虑教学目标设计。表明多数教师在教学设计中重视教学目标的导向作用,但亦有相当部分教师在设计时不是首先关注目标设计,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从教学实践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学目标不明确,导致教学效果低下的现象,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表2-3

项目
在教学设计中,您会首先考虑(    )设计。
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
百分比(%)
52.4
23.3
2.9
21.4

    表2-4

项目
在处理教材的例题时,您是否会对教材的例题进行改动吗?答:(    )
经常
比较经常
偶尔
从不
百分比(%)
5.8
7.8
73.8
2.9

    表2-5

项目
如果您认为需要改动教材中的例题,改动的理由是(    )
素材较生疏
例证不充分
呈现较困难
其他
百分比(%)
31.1
9.7
45.6
13.6

     (2)在处理教材方面。从表2-4和表2-5可以看出,5.8%的教师表明会经常改动教材的例题,7.8%的教师会比较经常改动教材的例题,73.8%的教师会偶尔改动教材的例题。而改动教材例题的主要原因为素材较生疏和呈现较困难,分别占了31.1%和45.6%。表明大部分教师比较尊重教材,而对于确实需要改动的,教师才作改动。
    (3)对练习设计方面的认识。从表2-6和表2-7可以看出,较大部分教师的课堂练习主要使用教材内容进行练习。调查表明,65%的教师对教材中的练习内容认为是基本充足,13.6%的教师认为非常充足,认为明显不足,需要补充练习的为21.4%。而在练习设计中,教师觉得最困难的是设计层次性练习和综合性练习,分别占38.8和49.5%。因此,在指导教师进行练习设计的培训中,应加强这些方面的指导。
    (三)教师对课堂教学及教学有效性的认识。
    1.对教学有效性的基本认识。从表3-1可以看到,97.1%的教师认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学生是否得到充分发展,而只有1%的教师认为教得精彩。表明教师对课堂教学效果从关注教师如何教转为关注如何促进学生的发展上来,体现了正确的教学观。
    表2-6

项目
对教材中的练习内容,您的看法是(    )。
明显不足,需要补充
基本充足 
非常充足
百分比(%)
21.4
65.0
13.6

    表2-7

项目
在设计练习时,您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答:(    )。
设计针对性练习
设计层次性练习
设计综合性练习
百分比(%)
11.7
38.8
49.5

    2.对提高教学质量基本措施的认识。从表3-2可以看出,93.2%的教师认为提高教学质量主要的措施是提高课堂质量,只有5.8%的教师认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课外辅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已经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
    表3-1

项目
您认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    )
教得精彩
教学的内容多
学生得到充分发展
其他
百分比(%)
1.0
1.0
97.1
1.0

    (3)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情况。从表3-3和表3-4表明,只有19.4%在教学中经常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76.7%的教师有时使用多媒体教学。而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考虑,大部分教师认为是教学效果好,占92.2%,只有7.8%认为是使用方便。
    表3-2

项目
你认为要取得好的教学成绩,主要应采取的措施是(    )
加强课外辅导
加强课外作业
提高课堂质量
增加教学课时
百分比(%)
5.8
0.0
93.2
1.0

    表3-3

项目
在教学中,您经常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吗?答:(    )
经常
有时
从不
百分比(%)
19.4
76.7
3.9

    表3-4

项目
如果您使用多媒体教学,主要是考虑是(    )。
使用方便
教学效果好
学校要求
其他
百分比(%)
7.8
92.2
0.0
1.0

    四、对策与建议
   
    根据上述调查统计的结果可以看出:我市开展新课程实验六年来,教师重视对《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学习,对数学课程标准理念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教师对新教材的教学内容比较认同;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重视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获取知识;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更关注学生是否得到发展,体现了“以学论教”的评价要求。通过调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教师对学生已有知识的了解方式,主要是通过课前了解的方式,缺乏对学生深入调查了解和量化研究;对教学目标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导向作用关注不够,目标意识不强,导致教学中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的现象;对练习设计如何体现层次性和综合性要求感到困惑;以及在教学中怎样更好发挥多媒体教学作用等。根据上述问题,我们特提出以下对策与建议:
    1.深入了解学生,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由于学生获取知识渠道的增多,学生的“现实的”知识基础往往与“逻辑的”知识基础存在较大的差别。如果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对学生不作了解,而总是按学生“逻辑的”知识基础去进行教学设计,就会出现“不该讲的讲、该讲的不讲”、课堂教学效益低下的现象。只有我们真正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才能体现“教学要建立在学生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的要求。
    2.增强教师的目标意识,提高教课堂学的效果。教学目标在教学中具有导向、激励和评价的功能,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教学设计中,确定教学目标是首要的任务,是设计和组织教学的依据。因此,要增强教师的目标意识,减少教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克服教学目标是“写给别人看,自己写不写无所谓”的现象,提高教师教学目标设计与实施的水平。
    3.加强对练习的研究,提高教师的练习设计水平。要提高练习的效果,首先应提高教师练习设计的水平。在课堂教学中,应注意减少机械、重复的练习,注重练习的层次性和综合性。对于如何设计层次性和综合性练习,教师存在较多的困惑。因此,在教研活动和教师的培训活动中,应加强练习设计的专项培训,以提高教师练习设计的技能。
    4.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较好解决“化静为动”、“变抽象为具体”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等问题,是提高数学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调查表明,教师并不经常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农村学校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并非是所有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使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受到了条件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上有较大的困难,出现“想使用但不会用”的情况,也是造成教师较少使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在教师的继续教育中,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培训,提高教师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能力。
   
   
      
      
           

  (作者单位:增城市教育局教研室    本文学科编辑:杨健辉)
选自《 广州教学研究》总第4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