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二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活动总结汇报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2-21 16:26:38

 

扎实高效细落实     项目推进勇创新
——海珠区二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活动总结汇报
initpintu_副本.jpg
由国家组织专门力量编写的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在广州已经推行了两个年头。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关于统编教材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语文科对全区一、二年级教师进行了全员式、高密度培训活动。在培训活动中,我们严格管理制度,张开全面覆盖的网络,创新培训模式,形成了科学完善的教师培训新格局,让统编教材培训活动焕发出勃勃生机。
下面我将代表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语文科将开展的一些工作汇报如下:
一、合理计划,保障有力,加强舆论引导。
1.计划周密,稳步推进。
 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此次中央部署的统编教材培训工作,为了让一线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统编教材的思想和内容,确保开学后统编教材能够顺利使用,区发展中心展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系统的培训工作。首先,认真制定了“统编教材培训总体计划”,围绕总体计划细化“第一阶段工作计划”从时间到内容,从地点到负责人,以及工作流程都做了周密的安排。除此外,各片区的每次教研活动也都是先设计好方案,再具体实施的。
2.制度保障,严格管理。
为了确保培训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制定考勤制度,加强对教师纪律的管理很有必要。每次培训,我们都利用“问卷星”系统,采用微信提前报名,微信扫码签到,会后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并将每次培训的出勤情况反馈给学校行政。这些举措加强了舆论引导,提高了教师对此次培训活动的正确认识。
二、层级培训,项目管理,创新教研形式。
1.有“广度”——落实三级培训,重点帮扶薄弱
为了切实抓好统编教材的使用落地工作,要把国家统编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编写思想传递给所有任教教师,我们进行了区级,学区级、校级三个层级培训。
在开学初,林玉莹老师对全区进行了二年级教材的整体分析,并展示了一节写字课例《小蝌蚪找妈妈》,以及由镇泰实验小学的袁颖娟老师进行《优效书写,姿势先行》的专题讲座。各项目也运用这样的方法,采用专题课例和讲座的方式对全区教师进行培训。接着由项目引领对所辖学区的老师再进行相关单元课例的研讨,最后落实到校本教研上,以学校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培训。
我区瑞宝小学为例:学校全体语文科教师分为两大组,一、三、五年级参与一年级备课,二、四、六年级参与二年级备课磨课活动中。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全科组教师一起聆听校内讲座、学习学历案的撰写、独立完成文本解读、分组集备研讨、三模试教……在此过程中,即使不任教一二年级的老师也熟悉了统编版教材,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新《课标》的理解。
除此外,针对海珠区的实际情况,特别加强了对薄弱学校的帮扶。如:中心组良换老师和程序雅老师去土华小学送教《雾在哪里》,吴蕾老师执教《黄山奇石》,到北山小学送教。让老师们学习了如何准确解读文本,定好教学目标,用好统编教材。另外,我们还响应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号召,对从化区钱岗八一镇小学进行精准扶贫,本学期送去了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和一个讲座。11月,受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教体局邀请,瑞宝小学邓丹玫老师等一行六人到安化县东坪镇城南完小开展了精准支教活动送去了一节课写话课和一个讲座。
2.有“深度”——分成项目小组,开展专题研究
海珠区本次统编教材培训工作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分成课内阅读,课外阅读,写话、口语交际四个项目组,对统编教材进行深入研究。由杨璐怡老师带领的课内阅读组,以第三单元《妈妈睡了》一课为蓝本,于第三周在海珠区实验小学进行了面向全区的阅读教学全员培训,王秀娟老师执教课例《妈妈睡了》、杨璐怡老师做了题为《用新理念解读新教材,让阅读教学焕发生机》的课内阅读专题培训讲座。
由我带领的课外阅读小组,深入研究统编教材中新增加的课外阅读板块“我爱阅读”以及“快乐读书吧”,由彭颖贤老师展示了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没头脑和不高兴》,以如何阅读封面、激发学生阅读期待、制定读书计划为重点,展开教学。我站在课外阅读课内指导的角度,做了题为《从课堂出发,快乐读书吧》的讲座。促进让老师转变观念,认识到课外阅读现在已经语文老师的分内事,低年段课外阅读的核心的目标就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该围绕这个目标展开。
写话项目组同样以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实践研究。在全区上了写话教学示范课《我喜欢的玩具》首先小组成员认真研读了《课程标准》关于习作的内容、学习了林可夫先生的写作能力理论,然后认真摸查了学生在书面表达方面的已有水平与难点,制定出符合年段特点的具体目标。接着围绕目标设计学习板块,选用适当的教学策略。在此过程中,归纳出“五多两少”的写话教学策略,创编出“232式海珠区写话教学常规”,项目组组长邓丹玫老师做了题为《激发表达兴趣,夯实写话基础》的讲座。
项目组四在陈逸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口语交际专题研究,全组成员学习了关于口语交际的理论文章,研究了课例《商量》,由唐彦怡老师执教,在江南一小进行了全区二年级老师统编教材口语交际专题培训。课后以“巧设情境,搭建平台,夯实交际”为题反思了教学,陈逸梨老师做了题为《立足教材,明确目标,以评促学》的讲座。
项目组的研究深入而有实效,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把培训工作做细做实。
3.有“热度”——创新教研形式,参与合作共赢
在深入进行全员培训后,我们又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调动所有老师的积极性,参与到教研活动来,而不只是一个聆听者。为此,我们在学区层面,开展了参与式教研活动。首先,由教研员林玉莹老师对客村学区进行参与式教研培训示范,再由项目组分学区进行,各组在次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林老师“以准确解读文本,定好教学目标,用好统编教材”为活动目标,分别进行了客村学区和赤岗学区的培训,指导参与研讨的老师们结合单元的学习内容以及文本的课后练习题,梳理本课的学习内容,再深入分析学生已有的学习基础以及通过学习需要掌握的知识,归纳出本课的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目标后,各个研学小组就课时安排展开讨论。为了验证课时安排的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研讨小组分课时进行备课,发挥全组智慧,提炼精华,形成基本授课思路,派代表上台展示模拟授课。培训活动帮助了老师们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加强对统编教材的研读,用好统编教材,落实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我带领项目组在宝玉直学区上了一节《大禹治水》的研讨课。跟常规的展示不一样,我们全学区32位老师,全程参与这节课的备课、上课以及反思。首先,我们在网络上研讨本课的教学目标,并设计好“教学评一致性”的观察量表,在杨老师上课时分小组进行观察。课后我们留下学生当堂进行检测,调查本节课目标的达成度,接着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对这一节进行分析反思,发现本课问题所在,并且要找出原因,最后每个观察小组对上课中不满意的环节进行重构,由老师扮演学生,模拟课堂情境进行教学修正。
 课内阅读项目组分别在11和13周开展了“万松园”学区及“同中一”学区的培训。两个学区的培训都由项目组负责人主持,项目组成员负责课例展示及组织课堂观察和讨论。学区培训围绕“阅读策略在课堂中的呈现”这一主题,以“课例观摩、分组课堂观察、交流讨论、微讲座”的形式进行。
新颖有趣的参与式教研活动,极大调动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让我们的培训活动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三、深入课堂,反思跟进,解决疑难问题。
我们进行教研、培训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师们更新观念,把握正确方向,在课堂教学中用好统编教材。只有深入课堂才能发现老师们在使用新教材时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只有深入课堂才能了解孩子学习新教材的问题有哪些,也只有深入课堂才能检验出我们的培训是否有效,我们下次对教师培训的侧重点应该放在哪里。为此,教研员和各位骨干教师下到对全区二年级所有教师的课进行普听,一个学期至今,林老师共听了全区老师72节课,各项目组分别听了二年级老师10节课以上,我们的目标是全区所有二年级语文老师的课至少都要听一遍。
在听课中发现,老师们大多数都能贯穿新课标的理念,领会编者意图,用好统编教材,尤其注重学生朗读和写字的训练,这已经成为整个海珠区低年段老师的共识。当然也发现了不少了问题,如:写字教学中指导学生读帖不细致的问题,不注意教材前后联系的问题,阅读课缺乏整体感知环节,写话教学目标定的太高的问题等等。都会及时跟任教老师进行沟通,以帮助他们使用好新教材。
四、科研意识,重视积累,丰富研训成果。
   我们用做科研的思路去做教师培训,边教边摸索教好统编教材的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并转化为教育成果。一个学期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 区级以上讲座5个
 
2. 区级以上公开课例5节
 
3. 送教下乡5节
 
4. 承办了广州市市级专题研讨活动1次
 
5. 接待了香港考察团一个
 
6. 分学区培训7次
 
7. 送教下乡课例5节
 
8.积累了研究课例8个
 
五、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1.继承
继续以项目组为核心,开展“教学评一致性”的课题研究,用参与式教研方式,对全区老师进行培训,并且强化评价意识。
   2.突破
各项目组根据主题研究点有侧重:
课内阅读组将侧重点放在一、二课时分配和低年级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上。
课外阅读组将侧重于阅读分享课课型的研究
写话组将侧重于基于学情,定准写话目标的研究
口语交际组将侧重于合理创设口语交际情境的研究
 
总之,我们会继续深入研究和正确使用统编教材,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组织好一系列常态化、创新性教研活动,让统编教材的新理念和价值导向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地生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做到“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  供稿:唐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