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启动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羊城揽胜》的试验工作

  • 来源:广州教研网
  • 发布者:
  • 日期:2011-06-10 12:07:00

广州教研网吴伟东摄影报道 经广州市教育局同意,获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初审通过的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羊城揽胜》从2007学年下学期起启动试验。为做好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的试验工作,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于2008年2月26日(星期四)下午召开了各试验学校行政领导会议,讨论试验的有关事宜。经协商,确定海珠、番禺两个区共26所中、小学为第一批参与试验的学校。为了使试验顺利进行,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成立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课程实验工作小组,并制定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试验方案和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羊城揽胜》试验教学指导意见,对试验的目的、计划、方法和试验工作管理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广州市教育局于2006年5月启动了广州市英语乡土教材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确定了编写本教材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介绍广州当地经济、自然资源、社会风情、历史沿革等内容,激励学生热爱家乡、献身家乡建设的精神,并提高学生使用英语就广州的相关话题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羊城揽胜》一共三册,分别适用于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其编写理论依据主要包括语言观、语言学习观和教学观三方面。广州市中小学英语乡土教材注重通过大量能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和引起学生进行积极语言体验的学习情景,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在教材中,除了安排听说读写等学习活动外,还设置了大量富于创造性和综合性的活动(如调查、查阅资料、讨论等),鼓励学生大胆实践,体验成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教材注重乡土文化知识的介绍及文化意识的培养,各个部分含有较丰富乡土文化内涵,对广州市井的风俗习惯,市民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广州的地理、历史知识进行介绍,让学生通过对这些文化知识的了解,拓宽视野,形成良好的文化意识和不断提高跨文化认识能力。教材重视照片的制作和使用。选用的照片紧扣学习内容,均真实反映了本土文化、风土人情,或校园生活、学习活动,令人感到新鲜、亲切。教材的版式设计,注意图文的合理编排,色彩的和谐运用,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力求版式清新、明快、活泼,符合青少年审美习惯。
    本次会议达成一个共识,希望通过这套教材的推广使用,能不断完善学校的课程结构,推进素质教育在英语学科领域的深化,培养广州市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品质的养成,促进他们提高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以及他们对家乡感情的形成,增强城市凝聚力,为向世界展现广州无穷魅力,为2010年广州成功举办第16届亚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