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江版国家艺术教材使用操作的问答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日期:2012-09-01 07:30:00

关于长江版国家艺术教材使用操作的问答

1、 问:开展艺术教材的实验是否意味着音乐美术老师今后都要一个人进课堂既教音乐,又教美术,还要教戏剧、舞蹈和影视?

答:不是这样的,长江版艺术教材虽然是一门综合艺术课程的教材,但是在操作上不是给现有艺术教师(音乐与美术教师)增加困难,不需要教师一个人音乐美术戏剧舞蹈什么都去教,而是让教材适应于现有教师队伍。在操作上不改变教师队伍结构,不改变以往单科教学的基本模式,不改变学校的排课模式。教材中的所有单课(每个单元的一课、三课)均为音乐老师教学,所有的双课(每单元的二课、四课)均为美术老师教学。唱歌教学、乐理、读谱等教学内容只在单课里面出现,美术练习、美术知识技能只在双课里面出现。戏剧、舞蹈、影视等内容根据音乐美术教师的实际合理分布于单课和双课中。其中表演类的内容主要置于单课、视觉艺术类的内容主要置于双课,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在教学中轻松愉快,没有难度。

2、 问:既然艺术课程是让音乐美术老师分别进行操作,岂不是与传统单科的音乐美术课程一样了吗?应该不算综合艺术课程了吧?

答:这种理解是十分错误的。

长江版艺术教材由现有的音乐、美术教师来进行操作,是基于对教材的操作者、教学者的一种人文关怀,本着不为难现有的音乐、美术老师的原则而为的。这是我国综合艺术课程在实施的初级阶段借用旧有的音乐、美术教师队伍开展全新的综合艺术课程的务实表现。但这并不表明教材本身或课程本身是分科的。相反,本套教材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课程标准的精神,教材本身是一种充分综合的整体,虽然由音乐、美术教师分头操作,但教学的对象——学生却是接受的完整的综合艺术课程的教育。就像不同的烹饪师傅合作完成了一桌综合艺术的美味佳肴,虽然有分工进行烹饪的过程,但享受美食的人终归是享有完美的综合艺术大餐。反观单科的音乐、美术课程,二者之间并没有内在的联系,而是各自独立的学科体系。所以,虽然同样是音乐、美术教师分别进行教学,但综合艺术课程与单科音乐美术课程是不一样的。

3、 问:艺术课的课时是怎样安排的?

答:艺术课的课时正好是音乐课与美术课课时相加的总数。小学原来音乐与美术课各为2课时,现在艺术课就为4课时,其中音乐切入的艺术课简称艺术(音)2课时,美术切入的艺术课简称艺术(美)2课时;中学原来音乐与美术学科各为1节课,现在艺术课则为2课时,其中艺术(音)1课时,艺术(美)1课时。凡是音乐切入的艺术课就由音乐老师执教,凡是美术切入的艺术课就由美术教师执教。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小学艺术教材中的每一课需要2课时,中学艺术教材中的每一课需要一课时。

4、 问:艺术课本是怎样的呢?是否既有一本音乐切入的艺术教材,又有一本美术切入的艺术教材?有配套音像资料吗?

答:每个学期学生使用的艺术教材只有一本,教师使用的教师用书也只有一本,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共同使用同一本教师用书开展备课,共同使用同一本学生用书开展教学。如第一问所说的,单课由音乐老师执教,双课由美术老师执教。全部教材均配有教学用的音像资料。

5、 请问艺术课的备课采用什么形式?

答:由于艺术课的内容是相互关联的,所以建议艺术课的备课采用科组集体研讨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在课堂里则为各自独立教学。

                        

      长江版国家艺术教材编写委员会

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艺术体育科

                                    201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