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版(粤鄂版)艺术教材简介

  • 来源:未知
  • 发布者:
  • 日期:2012-09-01 07:35:00

长江版(粤鄂版)艺术教材简介

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标准》)精神,并按照《标准》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和内容标准以及实施建议等相关要求,我们编写了这套《艺术》教科书。2011年至2012年我们又根据新修订的《艺术课标》对本教科书进行了认真的修订。本教科书编写组针对当前我国艺术课程教学实验中的诸多问题和广大城乡中小学校普遍存在的艺术课师资严重匮乏的现状,经过精心策划,大胆创新,力求使这套教科书在贯彻、体现和落实《艺术课标》方面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普适性。此外,本教科书十分注重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培养艺术情趣,形成良好品质,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发展,提升艺术能力和人文素养,应该说是一套具有较强综合感、时代感、文化感和美感的艺术教科书。本教科书的特色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教科书充分体现了学科综合的特点,既充分采用了“单元内大综合,课内小综合”、“艺术类姊妹学科间综合”以及“艺术与非艺术类学科间综合”的原则,既有“单科切入,兼及数科”的形式,也有“多科综合”的形式。在教学安排上,我们根据目前普通中小学的教学工作实际,以排课先后之序,将每单元教学内容划分为“单数序列课”(简称“逢单科”)与“双数序列课”(简称“逢双课”)两种。这样的处理既适合素质比较全面的“艺术课教师”独立操作使用,又能满足音乐或美术专业背景的教师合作备课、分头教学之用。如“逢单课”可由现有音乐教师执教(有关音乐、戏剧、舞蹈切入的综合艺术课教学内容较多隐含于此),“逢双课”则由现有美术教师执教(有关美术、摄影、书法、环境艺术等知识、技能的学习内容多含于此)。这种架构与布局,不失为解决当前艺术课程教学可操作性问题的较为理想的设计,同时也是我国艺术课程建设与发展进程中“初级阶段”的一种较为可行的方式。

其次,在课程学习内容的安排上,本教科书充分体现出了综合艺术学科的特点,但又并不偏废各艺术门类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习,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再次,为了贯彻世纪之初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实现国家有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编写组紧扣《标准》,在第一、二学段的教科书中设置了诸如“小百灵”、“音乐厅”、“小画笔”、“小画廊”、“小舞鞋”、“小剧场”、“一起来”和“艺术成长记录夹”等栏目。 在第三学段的教科书中,根据同学们年龄和知识的增长,安排了“视听园地”、“互动平台”、“艺术实践”、“艺术文摘”以及“艺术学习记录夹”等版块,并以丰富的实践性与创造性活动,充分体现了《标准》的“参与、体验、创造、发展”的教学理念。

最后,与本套教科书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音像光盘资料(包括相关挂图)也将一并出版发行,便于老师们在教学中结合使用。

本套教材由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湖北省教学研究室、长江文艺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组织编写,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和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