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高中新疆部及全校德育的工作情况

禺山高中新疆部及全校德育的工作情况

 

    禺山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新疆部主任杨智供稿  2007年,禺山高中承载着党和国家支持西部教育的重任,肩负着发展民族教育的使命,开办了新疆高中班。而我以德育处主任的身份担负起首届新疆班班主任的重任,并兼任新疆部主任。

办好新疆班,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为解决新疆班学生的吃住问题,政府专门投资800多万元兴建了新疆班大楼,配备了清真饭堂、教室、宿舍、阅览室和活动室等,装备了现代化的电教设备和生活设施。虽然新疆班学生人数不多,却要比普通班付出更多:学生生病,要带他们去看病;学生家里寄来包裹,要帮他们取包裹;学生缺少生活用品,要带他们上街购买。由于路途遥远等原因,学生放暑假回新疆,由我们陪同坐几天几夜的火车护送。每逢双休日,“五一”、国庆、中秋、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节日,我们新疆班工作团队都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五年来的寒假和春节,我没有一次回山西老家探亲,都是全程陪同新疆的孩子们在学校度过。春节期间,我们专门为新疆班的孩子们组织春节七天乐活动,逛花市、买年货、烧烤、包饺子、开联欢会等。有一年,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过年的喜庆,给他们一个的温暖,我把孩子们全部邀请到自己家里玩,尽管房子小,但也容纳了9个不同民族的孩子们的快乐。

照顾生病住院的孩子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新疆班的学生都是吃清真餐的,医院不能提供,所以一日三餐都要从学校送到医院。学生看病没有钱,就为她垫付医药费,购买营养品。有一次,一位学生因病住院4个月,我们几个老师轮流陪护了4个月。她的父亲从遥远的新疆寄来感谢信,信中说:真诚地感谢您对孩子的培养。特别是在孩子生病住院期间,学校各级领导老师高度重视,就像父亲一样关心着我的孩子。我这个人不会说话,可我永远会记住这份大海一样的深情,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广州和番禺人民,感谢禺山高中的领导老师们!我确实感受到了来自广州的温暖,来自番禺的亲情和来自禺山高中那不是父母却又胜似父母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新疆班学生热汗古丽同学在周记中写道:“老师,您待我们像父母,在节假日里从没见您休息过,我长这么大了,我爸爸也没有像您这样待我们……”有老师跟我开玩笑说:“你都成了新疆班孩子们的‘爸爸’了,吃喝拉撒睡都需要你管。”我回答说:“我有这么多孩子,这是我的幸福,我喜欢他们,看到他们成长、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

最让我难忘的是,去年除夕,我像往年一样先把家安顿好,准备晚上和孩子们一道包饺子,吃年夜饭。然而下午三点来钟,一个个电话打给我,要我赶快回新疆部。我十分心急地赶回学校,没看到有什么问题。没有想到,162名新疆孩子,突然推出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齐声高呼杨爸爸生日快乐。这一天是我的生日,他们突如其来给了我一个惊喜,而且从此我成了162名新疆孩子的爸爸了。当一名人民教师,当到这个份上,我能不幸福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07年至今,禺山高中已招收了六届新疆班学生,并有两届新疆班学生从我校顺利毕业,全部升入国内著名高等院校。2011年首届新疆班毕业生35人参加高考,有34名被本科院校录取。2012年第二届新疆班毕业生38人参加高考,全部被本科院校录取。

除了新疆班,我还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在德育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我积极倡导儒雅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精心打造和谐上进的校园文化。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要当一名好教师,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博大的爱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从严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虔诚教书、尽心育人。几年来,我付出的还不够多,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们工作团队是区工人先锋号共产党员示范岗。我个人先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内地新疆高中班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番禺区首届师德模范教师

师道上品,德行高远。在教育基层工作,我深切地理解到,教育是一项幸福的事业,我奉献,我幸福!学生幸福,我幸福!